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鈺創大啖AI、記憶體和系統整合服務商機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今日展示集團在AI應用全系列布局。記者簡永祥/攝影
鈺創董事長盧超群今日展示集團在AI應用全系列布局。記者簡永祥/攝影

鈺創(5351)董事長盧超群在今日主持參加明年2024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CES展前記者會時表示,AI人工智慧是大趨勢,這個厲害工具宛若金庸小說中的「倚天劍」,與代表半導體產業的「屠龍刀」,市場群起爭奪,並引領風騷至少逾160年。

他強調,把Semi+AI連起來叫SA,「SA」中文發音類似「殺」,頗有殺氣騰騰,翻轉未來科技之勢。在AI強大的浪潮下,鈺創扎根20年,也趁這波景氣下修,持續投注研發,未來鈺創將以半導體業的建築師、DRAM業的設計師之姿,提供AI、記憶體和系統整合服務,大啖AI商機。

盧超群表示,鈺創及旗下子公司,今年將在CES展以「人工智慧引領之大未來:智慧、自主、連接與隱密」四大主軸,展示鈺創在AI應用創新布局。

鈺創持續布局上游到下游,下游囊括邊緣、國防軍工以及汽車,且AI會應用在PC、手機以及汽車等,改善人類生活,並迎接AI大舉應用在各領域的商機。

他強調,鈺創在2000就布局AI技術,2006年邁入次系統整合,如今已從利基記憶體,到涵蓋影音和巨量資料高速傳輸到3D深度影像辨識和突破性長效性資料保存技術,讓鈺創成為兼具半導體產業的建築師和各項架構的設計師功力,協助業者未來將各項AI處理器與記憶體整合,共同推展各式AI應用。

盧超群說,AI如何整合記憶體是門大學問 ,而鈺創累計800多個IP中,逾一半多是記憶體的IP,也有近一半的邏輯,隨AI整合記憶體需求日益迫切,也讓鈺創未來扮演提供AI和記憶體和各項載具整合的重要性大增。

盧超群今日宣布旗下多家子公司在AI布局均有重大斬獲,包括由英特爾和蘋果主導的Thunderbolt 5高速傳輸,子公司鈺群推出的E-Marker EJ903W成為全球第一家通過英特爾認證的晶片商。鈺創並把Thunderbolt 5傳輸架構整合在USB4 V2的產品,滿足影音串流、社群媒體、元宇宙、電子商務和5G雲端伺服器和電動車對高速傳輸的需求,更成為新一代AI PC拓展增添助力。

盧超群今日也宣布集團推出Memorailink平台,他坦承這個平台也被視為提供記憶體整合架構服務,涵蓋各式記憶體和邏輯IP、記憶體控制器、AI SoC及優化的異質封裝架構。

盧超群強調,過去此平台僅服務鈺創自家的產品,現在鈺創決定助功各項AI SoC發展,將之提供要導入AI開發的合作夥伴,提供一站式服務。

鈺創今日也正式秀出透過此平台,整合鈺創IP和鈺創的高速傳輸技術、擁有全球專利的RPC DRAM和鈺立微共同開發的RPC系系統整合方案,強調可大幅縮短AI引擎上市時間,也可降低成本,目前這些產品已導入在汽車、農業、國防和醫療等各項應用,預料明年起可大啖AI商機。

AI 記憶體 鈺創

延伸閱讀

美光展望向上記憶體振奮 南亞科、鈺創等添利多

一周盤前解析/半導體、網通 可布局

2024年記憶體大成長受惠股~威剛

威騰NAND擬漲價55% 多檔記憶體股創波段高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