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企業生日快樂/瀚荃掌握趨勢 衝刺高毛利產品

瀚荃小檔案、EPS 圖/經濟日報提供
瀚荃小檔案、EPS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連接線與連接器廠瀚荃(8103)今年業績逐季增長,董事長楊超群表示,經過上半年個人電腦(PC)產業的庫存調整之後,下半年旺季到來,帶動營收與獲利將優於上半年,今年以來的業績也是逐季成長,第3季每股純益1.4元,優於第2季的0.84元,以及去年同期的1.32元,營運已持續回升。

展望2024年,楊超群認為,瀚荃目前產品以連接器,軟性排線,線纜三大產品為主,現在開始延伸到零組件配件,工業聯網產品等,已經有幾家客戶願意導入,占比會持續提高,這是屬於系統整合的業務,也就是說,系統整合的營收占比將持續提高。

瀚荃已經在自家工廠導入綠色製造工廠,以及降低碳排放,以自己的工廠展示如何做ESG與智能製造,未來希望透過ESG落地,提升公司競爭力,向外輸出綠色產品與系統整合,進一步提升獲利,以擺脫紅色供應鏈的價格競爭。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下半年營運展望?

答:下半年營收與獲利將優於上半年,第3季毛利率已回升到36.6%,是2012年第4季以來新高,展現持續以提升獲利,擴大高毛利產品出貨比重為營運方向。

今年營運最差的是上半年,目前庫存已經去化完畢,只是需求復甦比較慢,下半年業績會比上半年好,目前公司仍在調整產品與商業模式,瀚荃的優勢就是產品應用廣泛,沒有單一大客戶,不會有雪崩式的下滑。

上半年筆電市場需求萎縮,第3季客戶回來一些,今年旺季落在第3季至第4季,目前電子五哥都是瀚荃的客戶,因為利率上升與通膨,目前大家都沒錢,只有商業機種有急單出現,本來要換新機的消費者延後換機,導致需求下滑。至於中國大陸,公司也倒掉不少,很多人不花錢,因此目前還是謹慎看待。

問:瀚荃積極提升獲利,有什麼新產品?

答:積極開發開發毛利較高的產品,目前瞄準電源升級需求,研發多年的三合一電源連接器今年正式問世,目前積極爭取客戶認證,主打相容多介面隨插即用的優勢,內部看好在工業用大電源如充電樁、儲能櫃等潛力商機大,期許能在節能綠電的大趨勢下掌握商機。

問:2024年展望及目標?

答:瀚荃持續發展連接器,軟性排線,線纜三大產品,同時現在把產品進一步延伸到零組件配件,例如工業聯網的產品,已經有幾家客戶願意導入,占比會持續提高。另外,系統整合的產品占比也會提高,目前自己的工廠已是綠色工廠,也是智能製造工廠,瀚荃把ESG確實落地,藉此提升公司競爭力,進一步提升獲利,未來沒有ESG的公司,很難與他人競爭。

尤其台灣廠商持續面對紅色供應鏈的殺價競爭,導致接單價格很差,造成虧損,台廠更要轉型到ESG與智慧工廠,因為在零碳排的趨勢下,ESG將是製造業接單標配,瀚荃藉此發展節能、大電流產品,一方面搭上,明年仍有機會小幅增長。

問:產能規劃如何?

答:目前八至九成的產能在大陸,近年積極建置非大陸產能,除已有的寮國廠,也確定將赴越南海防租用廠區,預計明年第1季底、第2季初投產,初期以筆電與消費型電子產品為主。至於寮國廠是使用綠色水力發電,將把寮國當成東協製造中心,但是因為當地工業水準比較差,人才也是問題,還需要一段時間的經營。

ESG 連接器 2024

延伸閱讀

聯寶減碳有成 獲合勤集團ESG供應商大獎

彰化溪州焚化廠大修後有進步 碳排減量2千噸

訂單下滑「主動廚房」咬牙撐 為脊損傷友打造鮮食工廠

大陸霾害來襲 環境部:南部汙染物累積 影響時間恐延長

相關新聞

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投資 台積電AI營收上衝百億美元

台積電AI業績喊衝。法人看好,受惠全球雲端科技大廠加碼AI投資順勢帶動客戶瘋狂下單,台積電今年AI營收將首度突破百億美元...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