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AI PC 成新戰場!法人按讚緯創、廣達 代工廠長線有戲

廣達。記者吳康瑋/攝影
廣達。記者吳康瑋/攝影

隨著AI PC風潮在PC市場掀起一波熱議,各家業者也都紛紛表態,開始朝AI PC這塊新戰場邁進;包括晶片巨頭高通、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在內,皆各自找尋夥伴啟動研發計畫,相互結盟衝刺AI PC商機。台代工大廠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英業達(2356)則因手握AI+AI PC雙利多,而備受外界關注。

近日AI人工智慧技術研發已逐漸朝向PC等應用領域紮根,對此,市場也發現AI PC方面逐漸萌芽升溫的龐大商機,開始爭先恐後的啟動佈局、積極搶進;其中,高通近日已宣布2024年將推出一款能處理生成式AI模型(超過130億個參數)的新處理器、而英特爾(Intel) 也已啓動AI PC 加速計畫,預計2025年前將能達到在過億臺PC上實現AI應用的目標。

相較英特爾、高通大動作進軍AI PC領域,埋頭衝刺、進行直球對決的舉措,台系供應鏈則多保持樂觀保守的態度觀望,至於台鏈組裝業者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英業達(2356)等四大代工,則因自身仍握有PC/NB等本業產品的組裝訂單,再加上近年積極佈局AI應用領域的開發,外界看好明年隨著 AI PC市況成真,期盼的換機潮真的顯現,有關個股營運表現,將有望再向上衝一波。

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最新預估顯示,AI PC屬於新興細分市場,目前尚未有明確定義,大抵可由軟體與硬體的角度切入觀察,不管哪家業者都是藉結合神經加速引擎,形成終端裝置上客戶端AI(Client AI)應用,不再需要仰賴雲端運作,即可離線進行AI推論(Inference)的生產需求,預估2024年新處理器問世後,高效運算AI PC的發展才會較為清晰,並直言「2024年將是AI PC關鍵發展期」。

隨著AI PC商機逐漸顯現,我國四大電子代工業者,作為與高通、英特爾、超微、微軟、蘋果等跨國大企業的固定組裝合作夥伴,也獲市場搶買、同步按讚、看好後市發展。據公開資料顯示,自營商昨日買超前10大個股排行中,就包括至少5檔電子股,而第四、第五名是AI指標股緯創(3231)、廣達(2382),雙方各自被掃貨906張以及865張,並且緯創由賣轉買、廣達則已被連續3個交易日買超。

另外,仁寶(2324)截至目前已已連續五日獲三大法人合計買超,其中,投信已連續四日買超,而自營商則是賣轉買;觀察近五日表現,仁寶已獲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萬898張,其中外資買超4192張、投信買超6533張、自營商買超172張;相當驚人,而同為四大代工業者的英業達,截至目前則已獲投信連續六個交易日買超,外界看好後續走勢續旺。

緯創。記者吳康瑋/攝影
緯創。記者吳康瑋/攝影
仁寶。記者吳康瑋/攝影
仁寶。記者吳康瑋/攝影
英業達。記者吳康瑋/攝影
英業達。記者吳康瑋/攝影

AI 廣達 2024

延伸閱讀

輝達、英特爾繞過美禁令 改版降規AI晶片供貨中國

英特爾、台積電就職怎選?內行人揭「1策略」:把你當神迎接

英特爾攜手供應鏈 瞄準矽經濟

美給英特爾大額補助 引發排擠疑慮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