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海力士DRAM事業轉盈

記憶體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 歐新社
記憶體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 歐新社

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SK Hynix)上季虧損高於市場預期,DRAM晶片事業雖因人工智慧(AI)熱潮而轉虧為盈,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部門卻仍陷虧損,暗示全球記憶體晶片市場復甦不均,SK海力士股價26日收盤重挫5.9%,為一年多來最大單日跌幅。

SK海力士26日表示,第3季營業損失1.79兆韓元(13.2億美元),為連四季出現營損,虧損金額雖比第2季的2.9兆韓元大幅收斂,但比市場預估高出42%。

海力士DRAM部門第3季終止連兩虧,且看好半導體景氣逐漸擺脫長達一年多的低迷,隨記憶體市況回溫,記憶體大廠南亞科、華邦電持續推進技術進程,模組廠威剛也強推新品搶攻市占。

上季營收則年減17.5%至9.07兆韓元,減幅比第2季的47%收斂,整體營收則高於市場預期。里昂證券韓國公司分析師拉娜指出,多數分析師預估SK海力士上季頂多營損1.3兆韓元,從這個角度來看令人失望,而虧損大於預期、營收又高於預期,可能反映晶片廠產能利用率低迷的相關成本。

SK海力士表示,AI記憶體晶片HBM3和高容量行動DRAM等旗艦產品的銷售,帶動上季記憶體晶片出貨量季增約20%,平均售價也上漲約10%,促使該公司營收季增24%、營損季減38%,「最重要的是,在第1季轉為虧損的DRAM事業,在兩季後重返獲利」。

SK海力士未來幾季將聚焦高效能產品,「明年的設施投資將增加,我們將更聚焦於設施轉型,而非擴張產能」。市場對生成式AI領域的高頻寬記憶體(HBM)等先進DRAM晶片需求強勁,SK海力士主管說,HBM3和HBM3E的明年需求超越產能,還收到額外的洽詢需求。由於庫存水準仍高,SK海力士NAND快閃記憶體部門虧損,並且審慎看待展望,將持續減少銷售這類產品,預估本季出貨量季減10%。

SK海力士 快閃記憶體 晶片

延伸閱讀

AI伺服器建置熱潮 集邦:HBM明年營收估增172%

台積電能否取得三星、海力士永久豁免待遇?經長:須由美方宣布

DRAM、NAND價格續揚

美鬆綁禁令 允韓企三星、海力士在中製晶片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