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不進駐龍科三期…台積電續覓地 王美花:1.4奈米先進製程一定留台灣

台積電宣布不進駐龍科三期後,各方積極爭取台積電前往設廠。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和國科會科管局協尋未來用地,台積電1.4奈米先進製程和產能一定留在台灣。聯合報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積電宣布不進駐龍科三期後,各方積極爭取台積電前往設廠。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和國科會科管局協尋未來用地,台積電1.4奈米先進製程和產能一定留在台灣。聯合報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積電宣布不進駐龍科三期後,各方積極爭取台積電前往設廠。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和國科會科管局協尋未來用地,台積電1.4奈米先進製程和產能一定留在台灣,她盼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協助廠商克服建廠可能面臨的挑戰。

王美花表示,台積電宣布不進駐龍科三期後,經濟部將和國科會科管局協尋廠商未來用地,且新廠建立除了中央協助土地、用水等供應,與地方合作也很重要。

她舉台積電赴高雄設廠為例,高雄市長陳其邁歡迎台積電進駐,市府有專業團隊和中央密切配合,一天可能會有2、3通電話溝通,「企圖心非常強」,台積電進駐高雄其實也遭遇不少困難挑戰,包含中油土地改良等問題,透過中央和地方共同想辦法解決,可以克服許多問題。

王美花表示,半導體用水用電量很大,加上大廠要求使用再生水,高雄持續興建再生水廠滿足企業需求;此外,政府透過跨部會解決人才需求,引進外籍人才也是解方之一。

台積電海外布局頻遭質疑「去台化」,王美花表示,因國際客戶和市場需求,台積電海外布局可深化與國際連結,不過最完整的生態系仍在台灣,包含半導體設備、材料供應商,台積電先進製程和產能仍會留在台灣,包括1.4奈米先進製程。

針對美國近期宣布加嚴對中國晶片出口管制,王美花表示,美國去年宣布禁止高階晶片和設備出口中國,今年加嚴措施也包含艾司摩爾(ASML)曝光機等。

王美花指出,半導體高階設備主要生產國為荷蘭、美國和日本,高階晶片設計廠為輝達、超微,台廠主要是代工廠角色,因此受到美國禁令影響較為間接;她說,美國管制規定長達400頁、30天後生效,經濟部會仔細研究相關細節,未來必要時舉辦說明會。

台灣計劃今年底前將公布一份關鍵技術保護清單,防堵中國取得這些技術。王美花表示,會更用心保護關鍵技術,並加嚴罰則、人員等管制,加上台廠對中國投資本來就有嚴格規範,且台灣晶片製造技術會使用美國設備和技術,台廠一定會遵守美方管制規範。

王美花表示,國科會將召集跨部會討論,預計年底確定關鍵技術細節;經濟部也與廠商溝通,因這些關鍵技術攸關國家競爭力,許多大廠也能理解關鍵技術保護,對於台灣鞏固國際供應鏈地位的重要性。

半導體 台積電 晶片 王美花 美國

延伸閱讀

大安大甲溪聯通管潛盾機啟用 完工後中部每天可增25.5萬噸用水

美再限縮輝達對陸晶片出口 經濟部長王美花:代工廠影響較間接

經濟部長王美花:明年GDP會保2

美國擬擴大對陸先進晶片禁令 王美花:對台影響不大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