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蘇丹紅風暴又起 170公斤成品流通全台10縣市

「想買2000元以下手機保護貼」哪款防刮效果強?網曝最甜CP值:這樣買才對

以黎邊境零星交火不斷!真主黨發動無人機導彈 回應以色列跨境攻擊

TPCA:估全球軟板產值2024年重回成長 年增5.4%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今(1)日發布新聞稿引用與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近日發「全球軟板觀測」報告。根據研究預期2024年,在終端庫存調整告一段落,與主要市場如手機和電腦的復甦,搭配車用軟板的需求持續增加,預估2024年全球軟板市場可重回5.4%的成長光景。

台灣電路板協會分析,2022年全球軟板產值約為196.9億美元,較2021年稍微減少了2.0%,終止了連續兩年的成長,今年受限於高庫存和消費需求的下降,預估全球軟板市場將下滑12.6%,達到172.0億美元。

就廠商資金別而言,台灣電路板協會分析,台資仍是最大的軟板供應者,約占整體產值的41.1%,其次是日資和陸資,這三地的廠商約占了全球軟板市場的90%。從應用面來看,由於手機市場規模龐大,通訊類產品為軟板最大的應用市場,約占56.2%,其次是電腦應用(19.8%)和汽車應用(13.6%)。

台灣電路板協會分析,儘管在2022年受到消費需求下滑和客戶持續庫存調整的影響,軟板的需求面臨不小的挑戰,但多數廠商仍積極規劃資本支出於高頻高速、多層和細線化、車用軟板(尤其是電池軟板)等三大發展趨勢上,進行產能擴充與技術提升,以因應未來市場需求的變化。

台灣電路板協會分析,高頻高速的應用著眼於當手機進入毫米波頻段,原本使用的MPI(Modified Polyimide)已經不敷需求,當傳輸頻率提升至28/39GHz,或者更高頻段,就需要採用液晶高分子( Liquid Crystal Polymer; LCP )或是氟系產品等高頻材料;同時隨著產品功能高度整合,使得連接相機模組和主板的軟板,在線路設計上更加細小,目前已有採用mSAP技術的30/30um線路在量產,未來將持續推進到更小的25/25um等級。此外,軟板也逐步朝向HDI技術靠攏,多層次和多階盲孔的設計將變得更加普遍,不僅在手機中應用,還將延伸至AR/VR、車用電子等領域。然而,由於層數增加和盲孔需做填孔處理,此類技術的演變將成為軟板撓曲應用上的挑戰。

手機 軟板

延伸閱讀

中美兩軍交流何時恢復?陸國防部:解鈴還須繫鈴人

一群屁孩狂哭!黑柴受不了高頻噪音「摀耳倒地翻滾」崩潰大吼:不要吵了啦

影/鬼月來臨…竹東5億停車場出怪聲民眾心驚 民代「壯膽」查真相

華通財報/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0.8元 Q3步入旺季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