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台積德國新廠 會與客戶合資

談到台積電(2330)海外布局,董事長劉德音昨(6)日於股東會指出,近期評估德國設廠部分,由於尚未承諾德國建廠,按照當地工會生態,會由人力資源(HR)先行,並與德國政府溝通補助,希望不要有令人意外的條件。

股東關注德國設廠與應對設立工會的議題,劉德音說,德國感覺還不錯,看到供應鏈、勞工、人才供應確實有些差距,但當政府有承諾建立起來,包含派學生到台灣交換學生,目前仍在跟德國溝通補助,相關條件也仍在溝通中。

劉德音會後在媒體交流會上也說,就歐洲工會與企業管理階層溝通,台積電與合作廠商艾司摩爾(ASML)等討論過,台積電將會建立相關機制。

至於德國廠是否會和客戶們合資?劉德音說,某些客戶期盼持有部分股權投資,台積電希望仍持有多數股權。

劉德音透露,原本台積電有評估過日本廠可以支援歐洲,但歐洲汽車半導體廠希望投資持股部分股權,台積電為了讓客戶安心,會讓其持股小部分,但大部分股權仍在台積電,希望後續能自主控制調配產能。

小股東提問關於申請美國補助相關議題與限制,劉德音說,台積電已在5月向美方提出申請,美國商務部持公開態度,台積電未來兩個月也會積極溝通。

劉德音說,美國投資申請補助的附帶條件,不只是讓台積surprise(驚訝),也讓很多廠商吃驚,但美國商務部是公開的,為了成就大家去投資。

有股東追問不能接受的細節,劉德音說,「相信只要不違反美國國家安全的條件應該都是接受,我不能談細節,不然我們不能協商溝通。」

日本廠方面,劉德音說,日本政府希望台積電繼續擴大日本投資,對於在日本設第二座廠,內部還在評估中,並將朝成熟特殊製程方向評估,目前沒有導入先進製程的計畫,希望鄰近正在建設的熊本廠,政府補助也還在討論。

劉德音 台積電 德國

延伸閱讀

台積電今年恐負成長但「前景光明」 股東會重點一次看

影/劉德音:台積電在穩定道路上快速發展

談MR商機 台積電劉德音:蘋果新品很讓人振奮

劉德音:台積電能襄助「穩定」美中關係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