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華邦電董座焦佑鈞:景氣最壞情況已過 華邦電可逐季成長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表示,景氣最壞情況已過,各項需求逐漸回溫,華邦電可逐季成長。記者簡永祥/攝影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表示,景氣最壞情況已過,各項需求逐漸回溫,華邦電可逐季成長。記者簡永祥/攝影

華邦電(2344)今(30)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焦佑鈞會後受訪時表示,目前整體半導體景氣最壞情況已過,景氣將反彈回升,只是反彈力道還未明朗化,估計要再二個月觀察。不過就目前市場各需求面,已普遍回溫,華邦電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下半年也會優於上半年。

焦佑鈞進一步指出,即使還無法掌握反彈力道,但他估手機端需求將率先反彈回溫。

焦佑鈞表示,過去一年半導體景氣下行,開始進行庫存調整,市況變得險峻,但經過一年,雖然干擾全球經濟地緣政治、戰爭、通膨、升息等變數尚未能完全緩解,卻呈現穩定局面,也因這個原因,他對公司未來營運就不感到擔心。

焦佑鈞說,去年下半年記憶體產業景氣反轉向下,公司在投片也立即採取保守因應,去年9月開始減產、第4季率先宣布減產三到四成。

但現在華邦電已看到很多急單,雖然客戶端仍很輕鬆不急於備貨,呈現短單因應,但公司認為市況應會逐步回升,例如最先下修的手機市場,預料也會率先反彈回溫

焦佑鈞表示,手機換機潮比往年延長,是因疫情期間多數都將現金花費在防疫物資,雖一度造就電視、筆電等電子產品消費榮景,但解封後,消費者會優先花費在旅行,預料民眾慢慢回到疫情前的生活型態,壓抑近3年的手機換機潮終突會出現,接著各項應用還有AI帶來新應用爆發開來,記憶體產業很快會回到另一波上升循環。

焦佑鈞透露,原本擔心缺晶片的車用及伺服器現在訂單反而轉弱;至於市場看好電視需求回溫,他反而不好景氣會復甦,主因利率上升,房地產不漲價將減少投資,換機需求不會被激發出來,這情況不僅台灣,大陸也是如此。

焦佑鈞說,華邦電就是因為看好未來需求會慢慢回升,因此從4月起逐步調升台中廠產能一到二成;高雄廠也計畫6月開始試產最新的20奈米製程,為未來需求回升先備貨。

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表示,減產將讓公司背負虧損加大的壓力,通常晶圓廠迫不得不會輕易減產。他強調目前DRAM和Flash的庫存壓力已減輕,來自客戶端急單及希望增加產能的需求顯著提升,公司因而本季開始提升產能。

他強調,隨著最新的20奈米逐步在下半年放量,華邦電計畫今年第4季將高雄廠月產能由目前1萬片增至1.4萬片,且全數轉移以最新製程生產,將讓華邦電能生產更高容量的4Gb及8Gb LPDDR4產品,同時透過華邦電與日月光、矽品及力成等封裝廠合作的矽鑽孔( TSV)先進封裝技術,華邦電已開發可因應邊緣運算所需的客製化高頻寬記憶體(CUBE),與7奈米製程的邏輯晶片進行異質晶片整合,提供客戶切入AR眼鏡及連網高階照相機及相關物聯網應用,這是華邦電因應未來AI應用所做的客製化利基型記憶體的超前布局,客戶涵蓋中國及歐美日及台灣晶片設計廠和系統廠,預估明年起將可為華邦電帶來可觀成長動能。

至於面對地緣政治,不少晶片廠擔心台灣政治風險升高,焦佑鈞今日也首度透露華邦電的因應對策。

焦佑鈞說,華邦電目前生產工廠都在台灣,要拉到海外設廠不切實際,公司也不會做這樣的決策。但公司已思考若客戶擔心產品製造地,未來會把一部分的半成品,放在在客戶的所在區域,以建倉庫方式,將貨直接拉到接近客戶附近,就近供貨,目前此方式仍處於計畫階段,尚未有具體行動。

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表示,華邦電20奈米製程將於6月試產,年底放量,明年為公司注入新的成長動能。記者簡永祥/攝影
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表示,華邦電20奈米製程將於6月試產,年底放量,明年為公司注入新的成長動能。記者簡永祥/攝影

半導體 景氣 晶片 華邦電

延伸閱讀

華邦電董座焦佑鈞:AI帶來的創新 將先於產品商機

睽違3年回歸COMPUTEX盛會 金士頓「非二進制DDR5記憶體」全球首次登場

記憶體搭AI熱 台廠大補丸

台股創逾一年新高!外資買超逾275億元 大買這10檔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