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黃仁勳勉勵台大生RUN翻譯文引戰!口譯員稱「扭曲原意」 美籍教師不挺:沒翻錯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27日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曾原信攝影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27日上午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曾原信攝影

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日前在台大111學年度畢業典禮致詞過程中,勉勵身處AI時代的畢業生要奮力追求「奔跑吧,別緩行!(Run, don’t walk!)」,且務必記得「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為獲取食物而奔跑/奮鬥,或為了不被當作食物而奔跑/奮鬥)」。不過這句話經各家媒體翻譯之後,讓網紅口譯員「浩爾譯世界」直言「到底哪家媒體先開始翻成威脅的?」、「我覺得扭曲原意了!」。

台灣浩語文中心創辦人、前英語新聞主播「浩爾譯世界」日前在臉書粉專表示「到底哪家媒體先開始翻成威脅的?」,他認為,黃仁勳致詞重點不是鼓勵大家「成為獵食者」,或是威脅畢業生「不覓食就等著被當食物」,然而多家媒體的下標方式,讓他覺得演講者的原意被扭曲了。

「浩爾譯世界」指出,黃仁勳那句話的英文原文並不難,「Run, don’t walk. Remember, 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you are running from becoming food. And oftentimes, you can’t tell which. Either way, run.」應該翻譯成「跑吧,不要慢慢走。記住,不論你在奔走覓食,或是躲避被掠食。很多時候,你也分不清楚。無論覓食或逃離,跑吧」。

「浩爾譯世界」解釋,很多家媒體似乎把「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you are running from becoming food.」這句話,直接轉化成「Run for food, or become food!(不追食物就變成食物,或不打獵就變成獵物)」,讓他覺得已經「不折不扣變成示警威脅」了,這並非黃仁勳的原意。

「浩爾譯世界」進一步分析,加入脈絡來看,黃仁勳的整篇演講,都在用他個人的故事和經驗,來傳達自己在創業與經營企業的過程中,所展現出的堅毅、堅持和堅定,「全文基調是肯定畢業生的未來潛力,並以過來人的經驗予以鼓勵,語氣是認為新鮮人有能力擁抱例如人工智慧這樣的新科技」。

「浩爾譯世界」說,黃仁勳的三段故事當中有許多重要價值,包括面對失敗的謙卑、為了正確的事情要能熬過痛苦與折磨以及為了成功需要懂得捨棄,「我認為帶出的是鼓勵積極嘗試、努力追求成長與成就的訊息,而不是警告大家不夠兇就會被吃掉」。

「浩爾譯世界」也在留言區貼出對各家媒體翻譯上的評論,引發網友們熱議。其中,一名定居台灣十幾年的美國籍英文教師畢靜翰轉貼「浩爾譯世界」的PO文,直言「我完全不覺得(有扭曲黃仁勳的原意),命令式本來就是這感覺,第一次公開挺媒體『媒體沒翻錯』,小畢蓋章」。

隨後,「浩爾譯世界」更新貼文內容,坦承自己一開始寫得太激動武斷了,融合網友們的留言意見之後,修飾一下把該句英文原文翻譯成「奔跑吧,不要緩步徐行。記得,不論是追求目標或生存自保,都要衝刺。往往兩種情況難以分辨,但不論追或逃,勇往奔跑吧!」,並總結出黃仁勳的演講重點是鼓勵畢業生要積極嘗試,不是警告威脅,「希望大家一起讓翻譯更好」。

AI NVIDIA 台大 輝達 黃仁勳

延伸閱讀

黃仁勳分享三故事:別害怕承認錯誤

緯創董座林憲銘:集團正做致命性改變 回應黃仁勳「食物說」

影響世界的台南囝仔!謝金河:黃仁勳光芒蓋過馬斯克 開啟新時代的巨人

台灣因黃仁勳皮衣風潮再現?網熱議:夏天穿皮衣不熱?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