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老公要她天天「幫中風公公洗澡」 洗一半他起反應!網狂勸請長照

顧立雄恐成短命國防部長?沈富雄逆風支持:他的「命」跟內閣一樣長

蘋鏈解密 去中化明顯

蘋果於官網公布最新主要供應鏈名單,兩岸蘋果鏈聲勢呈現「台廠穩、陸企降」的態勢。圖/路透
蘋果於官網公布最新主要供應鏈名單,兩岸蘋果鏈聲勢呈現「台廠穩、陸企降」的態勢。圖/路透

蘋果於官網公布最新主要供應鏈名單,兩岸蘋果鏈聲勢呈現「台廠穩、陸企降」的態勢,在最新入列的186家廠商當中,台廠「五進五出」,共計45家與去年持平,陸廠則是「五進八出」,共計49家、年減三家。

蘋果最新主要供應鏈名單透露美中對峙氣氛持續緊張下,蘋果「去中化」趨勢更加顯著,惟陸廠家數仍略高於台廠,仍是目前蘋果供應鏈業者最多的地區。另外,本次供應鏈名單總家數從上一次的190家廠商減至186家,也凸顯蘋果採購策略集中化。

值得一提的是,立訊、舜宇光學等大陸科技指標企業都入榜,透露某種程度上,鴻海(2317)、大立光等台灣一線業者壓力延續。

其他入列蘋果鏈的知名台廠還包括台積電、日月光、大立光、玉晶光、台達電、國巨、南亞科、台表科、正崴、晶技、譜瑞-KY、燿華、華通、嘉聯益、台郡、先鋒材料、鋁合金材料製造商台灣穗高科技等。

在蘋果2020會計年度之前,台廠占蘋果供應鏈家數都高於陸企,2020會計年度為轉折點,蘋果為了降低成本,開始大量導入紅色供應鏈,該會計年度的主要供應鏈名單中,陸企達51家,首度超越台廠的48家,從那一刻開始,大陸成為蘋果供應商最多的區域。

蘋果2021會計年度的主要供應鏈名單中,台廠再遭擠壓,當時三家納入、六家移出;大陸供應商則是七家進榜單,六家移出,當時陸企數量達52家,台廠降至45家,差距進一步拉大,不過最新名單差距再次縮小。

若以名單中的生產或研發據點來看,最新名單中,據點總數428個,較上次公布數據的465個減少37個,但大陸持平、為149 個,仍為最多的區域。

蘋果最新供應商名單,只揭露該公司2022會計年度前98%在材料、製造與組裝的直接支出相關供應商。

原本蘋果是公布每年的前200大供應商,從2020會計年度開始,改為依前述方式揭露。

因此,可能出現即使部分廠商一直都在蘋果供應鏈內,但由於年度採購占比變化,在名單中納入或消失的情形。

業界人士認為,儘管大陸過去幾年在蘋果供應鏈扮演吃重角色,但蘋果執行長庫克為了避免供應鏈地緣政治風險,「適時削弱」陸廠影響力,拉升其他地區的供應鏈業者,以管理角度來看,絕對有其必要性。

另一方面,陸系鏡頭大廠舜宇光學本次入列蘋果供應鏈名單,也再度敲響台系鏡頭廠警鐘。

業界人士指出,大立光與玉晶光雖然目前穩坐iPhone手機鏡頭主要供應商地位,但舜宇光學追趕速度可能比外界想像快,未來很可能進一步威脅台灣鏡頭雙雄。

手機鏡頭 蘋果供應鏈

延伸閱讀

景碩未列蘋果供應商清單?業界解密關鍵在「這差異」

避免老後衰弱!哈佛研究建議多吃這類食物:特別是1種水果

蘋果與博通簽訂數十億美元協議 在美國開發5G射頻組件

蘋果WWDC將於6月6日凌晨1點登場 這3款新品果粉超期待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