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國1平鎮段聯結車撞上掉落車道貨櫃 司機卡車內命危送醫搶救不治

高雄大雨炸裂雷電交加!民宅冷氣機遭雷擊悶燒冒濃煙 屋主急逃

Meta推AI晶片 採台積7奈米

Meta首度公開發表自行研發的兩款客製化電腦晶片。(路透)
Meta首度公開發表自行研發的兩款客製化電腦晶片。(路透)

臉書母公司Meta在18日首度公開發表自行研發的兩款客製化電腦晶片,將分別用於協助自家人工智慧(AI)及影片處理任務,而這些晶片可能採用台積電(2330)7奈米製程。

由於元宇宙商用進度不夠理想,Meta轉向衝刺AI,重塑基礎建設,打造新一代、為AI設計的Meta基礎設施架構,涵蓋硬體與軟體堆疊的各個層面,及串聯這些技術的客製化網絡。根據Meta公告,新架構中包含Meta第一個用於執行AI模型所客製化的晶片、全新的AI優化資料中心設計,以及配備1.6萬個GPU,專為AI研發設計的超級電腦。

CNBC報導,Meta一直都在打造自家晶片,在18日討論AI技術基建投資的線上活動上,首度公開談論這兩款晶片。

其中一款晶片為「Meta可擴增影片處理器」(MSVP),用於處理或傳輸影片給使用者,同時可降低耗能。Meta基建部門副總裁比約琳(Alexis Bjorlin)說:「市面上沒有任何商用產品任務處理和傳輸40億支影片的效率,能達到Meta的期盼。」

另一款首度亮相的新處理器「Meta訓練和推論加速器」(MTIA),旨在協助完成多種AI特定任務,專門處理「推理」工作,運用已完成訓練的AI模型做出預測或採取行動。

比約琳說,雖然設計和製造自家電腦晶片的成本不菲,但Meta認為效能改善將證明這項投資正確。Meta已持續調整資料中心設計,更聚焦於液體冷卻等節能技術。

投資人已不斷密切關注Meta對AI和相關資料庫硬體的投資。Meta已矢言今年「效率之年」,包括大規模裁員至少2.1萬人和大幅削減成本。

比約琳指出,新的AI推論晶片有助驅動Meta一些顯示動態內容和廣告的推薦演算法,但她拒絕透露這些晶片的製造商,但Meta有一篇部落格文章透露,這些晶片是採用台積電(2330)的7奈米製程技術,暗示台積電為Meta代工生產。

比約琳表示,Meta已為AI晶片家族制定「多代路線圖」,包括用於訓練AI模型的處理器,但拒絕提供新型推論晶片以外的細節。路透先前報導,Meta已取消一項AI推論晶片計畫,展開另一項計畫,推估2025年問世。

Meta 台積電 晶片

延伸閱讀

彭博:要提高晶片供應安全 蘋果需放眼台積電美國以外的晶圓廠

2周內債限有解 史指9個月新高

OPPO終止研發晶片 中國業界掀起搶人才大戰

祥碩秀新產品USB4晶片亮相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