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竟然發生在日本!台人北海道吃活體帝王蟹遭掉包 「1舉動」讓老闆啞口無言終認錯

閃電列車又出現了! 專家:這種對流系統實在不像春雨

「脆」好綠但蔣萬安不怕 深入敵營的社群之戰有何布局?

日台美韓半導體聯盟成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昨在東京官邸會見全球半導體大咖。左起依序為三星半導體事業主管慶桂顯、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岸田文雄、劉德音、美光執行長梅羅塔與應材半導體產品事業群總裁拉賈。(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中)昨在東京官邸會見全球半導體大咖。左起依序為三星半導體事業主管慶桂顯、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岸田文雄、劉德音、美光執行長梅羅塔與應材半導體產品事業群總裁拉賈。(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在東京首相官邸會見台積電、南韓三星電子、美商美光及英特爾等晶片巨擘領袖,台積電、美光及三星電子等三大晶片製造商都表達有意擴大投資日本,在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登場前夕,展現日台美韓晶片業的團結友好氛圍,日台美韓半導體產業聯盟成形。

這場會議由岸田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作東,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三星電子半導體事業主管慶桂顯、美光執行長梅羅塔、IBM資深副總裁兼研究主管吉爾、應用材料半導體產品事業群總裁拉賈,以及比利時半導體研究開發機構(IMEC)世界戰略合作執行副總裁米爾葛利等主管與會。

岸田除了藉由這場會議呼籲晶片業進一步投資日本,也展現他準備引領討論全球安全穩定供應鏈的挑戰。英國首相蘇納克赴日參加G7峰會時,將宣布與日本建立半導體夥伴關係,以促進英國晶片供應鏈多元化,降低地緣政治風險。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政府預定今天發表半導體戰略,將強調英國需要降低由地緣政治敏感地區進口半導體的依賴,例如台灣。台灣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國,長期受到鄰近的中國大陸的威脅。

美中戰略競爭關係持續牽動全球供應鏈脫鉤的跡象,一個新的工業集團正逐漸崛起,昨天這場在東京舉辦的半導體製造商聚會,已讓這個集團的定義愈來愈清晰。

美國駐日本大使伊曼紐向金融時報表示,「投資穩固的供應鏈和經濟及國家安全的戰略夥伴關係,是在面對經濟威脅時的關鍵基礎。」

美台日韓晶片業響應日本政府強化日本半導體產業競爭力的訴求,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動向尤為關鍵。

日本官員說,劉德音在會中表示,正考慮在政府額外支持的假設下,擴大在日本投資。劉德音會後發表聲明,表示他在會中分享日本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扮演的重要角色,「我們也持續投資日本以支持半導體產業的長期發展。」

台積電目前在日本熊本新廠正在加速興建中,預定二○二四年量產,該廠計畫以十六/十二奈米和廿八奈米的成熟特殊製程為主。日本政府正積極說服台積電在日本設立更先進製程的晶圓廠,市場推測應是七奈米製程。

除台積電,三星、英特爾、IBM、IMEC和美光也分別提出在日本投資或與日本業者合作計畫。西村康稔會後說,「與理念相同的各國一起合作強化供應鏈,日本的重要性得到提升。我們重新確認日本有強大的半導體潛力」。

半導體 台積電 日本經濟

延伸閱讀

台積電董座劉德音:將繼續投資日本支持半導體產業長期發展

G7前會見多名龍頭!岸田文雄:全球晶片製造商將增加投資

聚陽董座周理平獨子周心鵬 明年接CEO

台積電董座劉德音 總裁魏哲家去年年薪同破6億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