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日本邀Chip 4聯盟高層談合作 半導體七大咖將會日相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快今天與台積電、英特爾、應用材料、三星等台、美、韓七大半導體廠高層會談,希望這些國際大廠能擴大在日本設廠與合作。(路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快今天與台積電、英特爾、應用材料、三星等台、美、韓七大半導體廠高層會談,希望這些國際大廠能擴大在日本設廠與合作。(路透)

外電報導,日本官方邀請台積電、英特爾、應用材料、三星等台、美、韓七大半導體廠高層前往日本,最快今天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希望能擴大在日本設廠與合作。業界解讀,地緣政治緊張氣氛延續下,這次是台、美、日、韓「Chip 4」聯盟在日本匯集的高峰會。

綜合日經新聞、讀賣新聞及路透等外媒報導,此次出席會談的半導體業大咖共七人,包括台積電董座劉德音、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負責人慶桂顯、美光執行長梅羅塔、IBM資深副總裁兼研究主管吉爾、應用材料半導體產品事業群總裁拉賈,以及比利時半導體研究開發機構(Imec)世界戰略合作執行副總裁米爾葛利。

台積電(2330)昨(17)日證實,劉德音將出席會談,惟公司並未透露細節與任何可能的合作方向。外媒預期,受邀公司將說明在日本的投資和事業發展計畫。

外電報導,這次會談當中,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內閣官房副長官木原誠二,以及其他日本高階官員都將與會。岸田文雄將促請這些半導體大廠在日本投資並與日本企業合作。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受訪時指出,半導體供應鏈的韌性無法由單一國家達成,和理念相近的國家及地區攜手合作極為重要。

業界人士指出,這次與會的大咖當中,備受關注的是比利時半導體研究開發機構,該機構為非營利研究中心,前瞻研發技術超前業界三至十年,與世界各大半導體廠均有合作計畫,也是台積電開放創新平台設計中心聯盟重要夥伴,此次受邀與會,反映日本持續布局先進製程的決心。

日本為布局先進製程,持續招手台積電在日本擴建第二座廠。業界認為,台積電若未來在日本擴建二廠,將投入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生產,支援日本當地車用、海外消費應用需求,及日本夥伴和國際客戶未來生產所需。

台積電日本熊本新廠正在建設中,主要鎖定22/28奈米,以及12/16奈米等成熟特殊製程。該廠因日本政府大力支持,資本支出從原訂約70億美元拉升至86億美元,產能也較最初目標月產4.5萬片提升至5.5萬片,預計2023年9月完工、2024年4月投產,並自同年12月起出貨。

日本正亟欲重振晶片產業,日企在全球半導體市場市占率已降至約10%,遠低於1980年代末期的50%左右,日本政府希望在2030年前提高國內半導體相關銷售額至15兆日圓(1,099億美元),是目前水準的三倍。


延伸閱讀:

日本「晶片國家隊」社長小池淳義:速度最重要

半導體 台積電 日本

延伸閱讀

G7「警」張倒數 首納印太、經濟安保 探討AI等議題

G7廣島峰會倒數 拜登5月18日抵日與岸田文雄會談

日相岸田文雄上綜藝節目 談當年訪台喝酒打通關

岸田文雄將登時代雜誌封面 內文稱日本盼在全球扮演重堅定角色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