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剴剴案引公憤!兒盟董事補選出爐 安泰銀行副董事長蔡文賢接任

公然侮辱罪合憲!憲法判決今出爐 但限縮適用範圍

雨彈狂下!路樹倒塌入侵鐵軌 台鐵新豐=竹北13列車延誤

生成式AI進入戰國時代 台智雲:客戶最在意安全跟價格

問ChatGPT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兒子是誰?竟然會出現施崇棠資訊。截圖自OpenAI網站
問ChatGPT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兒子是誰?竟然會出現施崇棠資訊。截圖自OpenAI網站

ChatGPT分不清施崇棠、施宣輝兩人?近期台灣科技業者嘗試問ChatGPT:「宏碁施振榮的兒子是誰?」以及「施崇棠的貢獻是什麼?」出現混淆錯亂的答案,如施振榮的長子是施崇棠,或者施崇棠創辦了半導體公司或者反共抗俄,凸顯繁中語料不足。

為此,政府除計畫推台版ChatGPT,也有許多機構投入生成式AI模型開發,不讓繁中市場在AI市場邊緣化,除聯發科已宣布投入開發繁中語言模型,Open AI的ChatGPT企業版也問世,華碩(2357)旗下台智雲也發表AI 2.0繁中大型語言模型鎖定企業客戶,7月提供服務,已獲許多企業客戶表態採用,繁中生成式AI企業應用戰國時代將來臨。

ChatGPT跟台智雲AI2.0兩者最大差異在於,OpenAI的最新資料到2021年底,所有服務透過雲端聯網服務(SaaS),雖官方保證企業版資料不會送去訓練AI模型,但承諾能否落實,企業仍有疑慮;而台智雲的AI 2.0則首度提供可落地的地端生成式AI產品,企業內部資料可放在自家主機,不必回傳台智雲而有被複製或第三方駭走風險。

ChatGPT問世以來因快速優異的資料整理及應答能力,獲得企業高度關注,但也有更多企業擔心客戶機密外洩,限制員工使用,因OpenAI投入的繁中資料有限,在中文回答過程面臨許多資料限制,也不時有錯誤,加上必須使用SaaS模式,企業必須先確認使用機制做成果驗證及資安防護,收費方面則以流量(使用每1000個Token數量)作為收費標準。

華碩集團旗下台智雲開發AI 2.0則除收集高於ChatGPT 10倍的繁中資料做AI模型訓練,同時提供地端AI機房服務,換言之,對於機敏類型行業如:金融機構、醫院、律師事務所,不必擔心客戶資料存在第三方,減少外洩風險。

「企業開始關注生成式AI帶來的龐大價值,但更關心兩件事:安全性跟價格。」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表示,AI模型裝置在地端不僅可以持續優化,以流量(使用字數量)計費,企業可以管控預估費用,資料也安全可控,他有信心在一定流量用量下,企業用台版的成本會低於OpenAI的ChatGPT。

聯發科技集團轄下的前瞻技術研究單位「聯發創新基地」今年初也宣布跟中央研究院詞庫小組及國家教育研究院組成研究團隊,在開源網站開放一款繁體中文語言模型給外界測試,跟台智雲同樣使用開源大型語言模型BLOOM進行繁中模型的訓練及優化。

未來這些繁中語言模型之間,究竟是競爭還是合作?台智雲表示,未來會跟聯發科的繁中語言模型進行合作,雙方並非競爭關係。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在今年2月間也宣布將在年底推出台版ChatGPT,震驚朝野及科技圈。(本報系資料庫)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在今年2月間也宣布將在年底推出台版ChatGPT,震驚朝野及科技圈。(本報系資料庫)

施崇棠 施振榮 聯發科

延伸閱讀

OpenAI執行長美國會聽證 警告AI不安全應制定規範

女友送浪漫禮物但男方一看愣「可轉賣嗎?」 網笑:分手換下一位

OpenAI創辦人旗下公司拚5年後核融合發電 微軟也押注

醫病平台/關於ChatGPT與醫病關係的幾點想法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