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華航名古屋空難30年:飛安改善與媒體報導

OPPO自研手機晶片喊卡 聯發科、台積出貨將受惠

全球第四大智慧手機品牌OPPO宣布結束自研手機晶片事業,未來OPPO旗下每年高達上億支手機搭載的主晶片都將仰賴聯發科、高通這兩大獨立手機晶片廠供貨,業界看好,聯發科與OPPO合作多年,將是OPPO後續全數仰賴外購主晶片的大贏家。

另一方面,台積電通吃聯發科、高通代工訂單,尤其聯發科手機主晶片全數由台積電操刀,OPPO擴大對聯發科拉貨,台積電也將受惠。

OPPO原本規劃透過旗下哲庫(ZEKU)業務打造自研手機晶片,先前並傳出將與台積電合作,採用台積電3奈米製程生產,但近期智慧手機市況逆風,OPPO宣布哲庫業務收攤,並解散數千人團隊,震驚業界,憂心恐牽動台積電3奈米新單動態。

業界分析,OPPO收掉哲庫業務,台積電根本「免驚」,因為之後OPPO手機晶片只能找聯發科或高通供貨,台積電掌握聯發科、高通兩大廠訂單,就算台積電少了OPPO自研晶片訂單,相關產能缺口仍能透過聯發科、高通補上。

另一方面,蘋果自研晶片能量持續延伸,是台積電3奈米穩定、且可預測的首發客戶,加上歐、美、日等地車用晶片業者也積極朝3奈米前進,甚至比消費性電子應用還積極,都台積電都是正面助力。

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先前發布報告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首波客戶為蘋果,主要用於蘋果M系列及A17晶片,其餘包括超微、聯發科、高通等大廠也陸續規劃於2024年導入3奈米製程。隨著超微、聯發科、高通等客戶新產品陸續到位,3奈米製程產量可望步上正軌,推動台積電營收強勢成長。

台積電 晶片 聯發科

延伸閱讀

曾被張忠謀說「沒志氣」…共事18年 蔣尚義向半導體教父學到4件事

現實很骨感…陸「造芯運動」受挫 半導體突圍之路困難重重

輝達AI晶片需求太旺 傳向台積電追加1萬片晶圓訂單

需求溫和復甦 半導體下半年旺季效應添變數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