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產業變動快速 MIC點出2023年資訊業三大關鍵議題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日公布2023年資訊產業預測,產業顧問李建勳認為,分散供應鏈、強化高附加價值領域布局、低碳轉型將會是2023年資訊產業三大關鍵議題。圖/資策會MIC提供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日公布2023年資訊產業預測,產業顧問李建勳認為,分散供應鏈、強化高附加價值領域布局、低碳轉型將會是2023年資訊產業三大關鍵議題。圖/資策會MIC提供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10)日公布2023年資訊產業預測,產業顧問李建勳認為,分散供應鏈、強化高附加價值領域布局、低碳轉型將會是2023年資訊產業三大關鍵議題。

李建勳指出,受到美系客戶要求分散生產據點,筆電呈現階段性去中化,預估2025年中國大陸產能占比有機會降到近85%,而伺服器等高階、具市場區位考量的產品,產能移轉較PC更快速,非中產能正快速成長。

由於資訊產品消費性市場逐漸飽和、長期毛利不佳,台灣資訊電子廠搶進車用市場,在ADAS後裝市場、充電樁有發展空間,至於在低碳轉型部分,台灣超過5成資訊產業仍未啟動碳盤查、碳揭露,建議加速腳步,透過供應鏈大帶小,緩解產業減排困境,也有機會驅動大廠發展新商模、開拓新商機。

觀測全球PC市場,資策會MIC預估,受到總體經濟表現疲弱、終端消費需求不振影響,全球筆電市場規模較2022年衰退12%,約1.7億台,預估2024年回歸正成長,市場規模成長11.6%,2023年全球桌機出貨量預估為7465萬台、下滑2.8%。

單看台灣市場,MIC預估,2023年台灣筆電出貨約1.3億台、下滑約12.9%,桌機出貨預估約為3953萬台、下滑5%,台灣出貨量衰退幅度略高於全球,主要是受到中國大陸回歸品牌自製影響,預期2023下半年筆電、桌機出貨可逐季回升。

伺服器為2023年少數具備正成長動能的資訊產品,資策會MIC表示,受到美系雲端服務商延長伺服器汰換週期、調整資料中心建設計畫,以及中系品牌商與雲端服務商需求不振影響,全球伺服器市場成長較2022年下調。

然而,新一代處理器平台上市、ChatGPT帶動AI(人工智慧)伺服器需求成長,資料中心仍持續布建,預估2023年全球市場小幅成長2.9%、約1400萬台,台灣伺服器受惠於全球雲端服務商、資料中心託管商訂單成長,出貨將在第二季攀升,並在第三季達到高峰,預估全年出貨成長3.7%,達1170萬台。

車用為台灣資訊產業下一個利基市場,資策會MIC觀測全球電動車產業,預估2023年銷售量較2022年成長40%,達1430萬輛,新車市占率約15%。

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李亦晴表示,2023年電動車產業應關注兩點發展,一是補貼政策退場,二為平價電動車趨勢。

2022年底開始,中國大陸、英國、德國、挪威等多國補貼的退場帶來一波產業盤整期,車廠汰弱留強。受到影響,中國大陸當地銷售量大幅下降,促使其中央政府展開電動車下鄉政策,以平價自主品牌為主,快速帶動其二、三線城市需求,將嘉惠台廠供應鏈;除此之外,美國、日本、印度與韓國補貼持平,然而已限縮條件,其中,影響全球電動車產業最甚者為美國的抗通膨法案,迫使車廠與電池廠前往北美擴建或設廠,吸引汽車供應商前往以配合短鏈供應。

二是電動車平價化趨勢,資策會MIC表示,電動車市場已進入淘汰賽,領頭羊特斯拉連番降價、追求市占的策略已擾動全球汽車產業,針對高價車款,車廠為反映物料上漲持續漲價,中階車款為了獲取市占,不少車廠跟進降價,加上主要國家政策傾向廣設充電樁,將持續降低消費者選購門檻,電動車並非走向低價,而是走向平價化,進而提高全球電動車市場滲透率。

電動車

延伸閱讀

汎德永業首季每股賺5.03元創高 BMW iX1電動車本月大量到港

印尼躍全球第二大鈷產國 增添電動車供應鏈疑慮

台達電、飛宏科技傳內鬼 充電樁機密外洩損失數十億

電動車鏈大賺趨勢財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