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竟然發生在日本!台人北海道吃活體帝王蟹遭掉包 「1舉動」讓老闆啞口無言終認錯

台灣製造營建業軟體投資首超越硬體 ESG導入成長近三成

資策會今(9)發布2023年資訊服務產業趨勢指出,台灣製造業營建業投資首度出現軟硬體持平,甚至軟體超越硬體的現象,顯示國內企業對於傳統以硬體為核心的 IT 投資思維,已發生結構性的扭轉,特別是在 ESG、雲端、AI 的投資意願攀升。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於5/9-5/11舉辦第36屆 MIC FORUM Spring《開擘》研討會,今(9)日發布2023年資訊服務產業趨勢指出,由於外在環境劇烈變動,加上新技術進展與法規環境調整,帶動全球企業對於軟體、資訊服務的需求,2023年全球資訊科技投資預估超過4.6兆美元。

資策會並指出,觀測2023年台灣企業 IT 投資結構,產業顧問張家維指出,製造業,特別是其中的資訊電子、化工業,與營建業首度出現軟硬體持平,甚至軟體超越硬體的現象,顯示國內企業對於傳統以硬體為核心的IT投資思維,已發生結構性的扭轉。

資策會MIC調查台灣主要產業於 ESG、雲端、AI 的科技投資。首先針對 ESG,因應淨零碳排相關法規調整,台灣資本額100億元的大型企業,以及高排碳量的水泥、鋼鐵業,皆須在2023年完成盤查,因此帶動製造業對 ESG 應用投資的意願大增,滲透率預估從2022年16.5%成長至2023年45%。

產業顧問張家維建議,資服業者除了協助排碳資料蒐集,更可提供包含整體資訊架構調整、排碳策略規劃、排碳策略後續效益追蹤等整體化服務,協助企業面對日漸嚴苛的未來環境與法規挑戰。

觀測雲端投資,資策會 MIC 表示,主要產業皆有超過8成的雲端服務導入率,其中製造業成長最高,「資安、資料儲存」應用為最大宗。製造業、營建業將強化「雲端結合 AI 技術」的導入;醫療業優先考量電子醫療紀錄、醫囑系統上雲,期望能建構更彈性的系統架構。過去監管機構對於金融、保險、電信、醫療等特許行業,要求更高的資安防護層級,隨著監管機構逐步放寬金融業對於雲端服務的使用,也帶動如垂直產業主權雲服務、雲端資料備援等新興服務商機。

ESG 營建業 製造業 資策會 雲端服務

延伸閱讀

玉山金第1季獲利創單季新高 每股賺0.42元

宏碁再孵小金雞 倚天酷碁攻智慧移動拚上市

中信投信:中信上櫃ESG 30ETF 囊括上櫃十大黑馬

淨零碳排下 企業稅務治理與ESG之連結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