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竹縣油羅溪「國家級警報」 8縣市慎防大雷雨致災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 台積電連四年第一

其中在發明專利中,台灣台積電申請752件,續居本國人之首,較去年同期增加4%;外國人以應用材料182件居冠。智慧局提供
其中在發明專利中,台灣台積電申請752件,續居本國人之首,較去年同期增加4%;外國人以應用材料182件居冠。智慧局提供

經濟部智慧局公布今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其中在發明專利中,台灣台積電(2330)申請752件,續居本國人之首,較去年同期增加4%;外國人以應用材料182件居冠。

台灣受理申請之三種專利件數共17,226件,整體較上年同期小降2%。其中,件數最多的發明專利申請12,486件,僅略減0.4%,本國人及外國人件數變化不大;設計專利申請1,654件,增加1%,主要是外國人件數增加6%;新型專利則下降。

台灣發明專利前十大申請人,台積電申請752件,創下各季件數之冠,以第1季而言,已連續四年高居第一。聯發科(2454)申請146件,位居第二,年增121%,為今年第1季增幅最大。群創(3481)則首度突破百件,創單季歷史新高。

設計專利前五大申請人中,宏碁(2353)申請24件續居第一,螞蟻創意及和太均為首度申請,即進入前五大。

而在外國人發明專利,今年第1季申請7,849件,與上年同期相當,以日本3,504件最多。前十大外國申請人中,美國應用材料歷經九年後重返第一。

另外,設計專利前五大申請人中,以美國福特環球科技49件最多,美國蘋果受基期較低影響,成長3,500%。

最後,商標申請今年第1季申請案量為21,494件,年減4%;本國人及外國人申請件數雙雙衰退。 本國前十大申請人則以統一企業(1216)以102件蟬聯冠軍;外國人商標申,以中國大陸1,099件最多,其中以大陸上汽通用五菱汽車84件奪前十大申請人首位。

產業方面,我國受理之商標申請以「農業食材」的5,843件最大宗,其次是「健康醫事」及「商業金融」等。本國人申請最踴躍者為「農業食材」產業,主要是餐廳及住宿之商標;外國人則以「技術研究」產業居多。

台積電 商標

延伸閱讀

台積電推新軟體 加速車用IC業者2025年採用3奈米製程

他滑臉書見「台積電」狂打徵才廣告 內行曝真相:缺新鮮的肝

台積電開盤小跌0.24點 大盤開15,374點 台積電開盤價491元

魔爪能量飲控「Monster」遊戲商標侵權 《寶可夢》《魔物獵人》等作都被要求撤標題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