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施明德今晨火化 女兒抱骨灰回家:一家三人每天陪他

不敵勞動成本火熱、令人失望財報 美股早盤下跌

離開台灣金之後有三個新工作 沈榮津成為「三棲」當紅炸子雞

保險2026年接軌新制IFRS 黃天牧:金管會採五原則

金管會12日邀集產壽險業者舉行「保險業接軌二制度之資產負債管理國際研討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12日邀集產壽險業者舉行「保險業接軌二制度之資產負債管理國際研討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保險業將在2026年接軌IFRS 17及ICS 2.0,金管會昨(12)日邀集產壽險業者舉行「保險業接軌二制度之資產負債管理國際研討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致詞時表示,為讓業者順利接軌,金管會採五大原則:將考慮國情、循序漸進、差異化管理、設有誘因機制並將定期檢討。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已陸續發布兩階段協助接軌措施,目前正在進行第三階段的研究,鼓勵壽險業者做好差異化管理;不過對於業者聚焦的第三階段接軌措施,黃天牧未有進一步說明。

金管會協助壽險業接軌相關措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協助壽險業接軌相關措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在昨天的研討會上,金管會特地邀請國際保險監理官協會(IAIS)資本清償能力實地測試工作小組(CSFWG)主席保羅·卡多尼(Dr. Paolo Cadoni)、香港保險業監管局政策及發展部副總監陳慎雄發表演說,精算師蔡惠玲也以「保險業接軌IFRS 17與ICS之保險業資產負債風險管理策略」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此外,國內三大壽險業者,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與南山人壽高層也在會中分享資產負債管理。

國泰人壽由執行副總林昭廷說明「保險業接軌二制度之資產負債管理,以及就投資面、風險抵減」;富邦人壽資深副總許芸菁報告「保險業接軌二制度之資產負債管理,以及就風險胃納、分紅保單」;南山人壽副總蔡昇豐則是以「保險業接軌二制度之資產負債管理,以及就資本面、利變型保險商品」進行說明。

研討會最後,是由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主持的綜合座談,與談人除三大壽險公司高層外,還包括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以及保發中心董事長簡仲明。

金管會先前指出,為協助壽險業順利從RBC(資本適足率)接軌到ICS,金管會先前已發布過第一、二階段在地化及過渡性措施,包括接軌時壽險業者RBC若有達到200%法定門檻,換算至ICS未能達標,可分15年認列淨資產影響數,以分散接軌壓力,不會在接軌時讓業者瞬間「壓力山大」。

金管會表示,預計今年上半年討論完畢後,將再提出第三階段在地化及過渡性措施,主要針對新興風險等。

保險 壽險業 金管會

延伸閱讀

傳謝長廷任司法院長 賴士葆:我差點從椅子摔下來

00940破發他急喊3次:不要再賣了!網憂至少套36個月

00940破發 黃天牧:投資人多注意長線投資價值

談00940掛牌價格 黃天牧:尊重市場機制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12家金控公司公布股利配發,受惠去年投資評價損益大幅回升,因此今年金控恢復現金股息大方送,累計12家金控已經發出現金股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