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生日快樂/彰銀團隊合作 力拚1+1>N

彰銀(2801)總經理周朝崇從基層金融出身,曾替第一銀行打下柬埔寨的江山,以「金邊王」的盛名轉戰彰銀,成為八大公股行庫中最年輕的總經理,就任三年來更成功將彰銀獲利推向百年來的巔峰,而成功的關鍵是什麼?他說:「成功的關鍵不在我,而是團隊。」

他是湖人隊的忠實粉絲,他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比喻成籃球場上球星的配合。他認為,要讓團隊發揮1+1大於N的效果,就必須要打破部門間的壁壘,凝聚全體員工的力量。

周朝崇說:「每年球季都是最期待的時刻,Lebron James、Anthony Davis的華麗球技當然很精采,但觀察這些頂級球星如何串連一波波進攻,互相補足彼此的不足來成就得分才過癮。」他認為,各部門間各有立場,要各部門放棄本位主義、凡是以團隊為重的想法太理想化了。

周朝崇說,當有重要議題時,找出關鍵人物迅速對焦問題,再透過跨部門會議討論、定期追蹤處理進度,就可在有限的資源及時間內,降低部門間的衝突,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重點是讓團隊發揮1+1大於N的效果」。

過去三年周朝崇面臨許多內部改革的挑戰。他坦言「改變從來都不是輕鬆的事,懂得彈性才是王道。」

在他加入彰銀團隊初期,公司整體機制及運作仍擺脫不了公務體系傳統模式,因此周朝崇做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帶領業務團隊親自走訪營業單位,傾聽第一線同仁的心聲,優化授信流程、作業程序,並同步升級核心及授信作業系統,藉此迅速拉升業務動能,再進一步延伸到人力配置、人才培育模式的調整。

第二件事是進行總行及全國老舊分行的行舍翻新計畫,三年內從各個面向重新檢視一遍,讓員工有更好的工作環境。

在這過程中,他看見彰銀員工扎實的專業和歷練,有著無法被取代,也搶不走的實力。從這個轉變開始,彰銀像是毛蟲羽化成蝶,獲利大幅成長的同時,也更凝聚員工們的向心力。

展望未來三年,周朝崇說,將從「鞏固核心,擘建版圖」、「數據賦能,創新服務」、「跨處整合,發揮綜效」出發,目標是財管和消金獲利貢獻占比要成長15%,海外獲利貢獻也要逐步提升。

作業系統 彰銀 第一銀行

延伸閱讀

參訪韌性城市荷蘭鹿特丹 黃敏惠勉團隊借鏡發揮創意

被傳接棒選新北市長 劉和然:目前沒有任何決定

2024年最適合創業3星座!天蠍敏銳、雙子創新、獅子激發團隊潛能

台股2萬點如何布局?聚焦定期定額 掌握AI產業放量兼顧獲利與波動風險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金控發股息超過2,000億 加計國泰金、台新金配息 總金額將寫次高

12家金控公司公布股利配發,受惠去年投資評價損益大幅回升,因此今年金控恢復現金股息大方送,累計12家金控已經發出現金股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