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出手了!7月起分紅保單新制上路 分紅率不能再膨風

金管會宣布,7月起分紅保單新制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金管會宣布,7月起分紅保單新制上路。本報資料照片

分紅率不能再膨風。金管會宣布,7月起分紅保單新制上路,從商品設計、資訊揭露、銷售行為、董事會責任及審查機制等五大面向做控管,包括商品定價需通過利潤測試「有多少分紅、說多少話」,要讓保戶知悉「分紅可能為零」,並加重董事會責任,有附加意外或醫療險的分紅綜合險,得一律重新送審。

此新制將衝擊目前有承作分紅保單業務者,包括保誠人壽、富邦人壽及法國巴黎人壽等三大業者。

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一、架上的分紅保單,業者需自行檢視是否符合新規,若不符合新規就要做修改,才能在7月1日起繼續賣,二、若分紅保單主約中,有附加意外、醫療等理賠項目,7月起得重新送審,或自行改為附約。

他說,並沒有禁止業者將意外、醫療等理賠項目放在主約中,但因這些理賠項目並不會參與分紅,這樣保單設計較複雜,要採此設計需採「核准制」。

分紅保單業績拉長紅,銷售亂象卻頻傳,有熱炒成儲蓄神單、或是分紅率「吹很大」,引金管會出重手,宣布修改三項法規、從五大面向做控管,7月1日起上路。

該注意事項也同步納入內稽內控,換言之,一旦違規,業者恐吃上最高1200萬元罰單

新制主要有五大面向,一、商品設計。分紅保單需設區隔帳戶並分開管理;盈餘分配比例不得低於七成,連兩年沒達到,需提報董事會、向保戶解釋原因並向金管會說明理由及改善措施;需通過利潤測試,「有多少分紅、說多少話」。

二、資訊揭露。銷售文件、簡介、建議書、要保書等需載明「分紅可能為零」警語。每年紅利宣告日後30天,需在公司揭露可分配紅利盈餘、實現率和計算方式。

三、銷售行為。招攬時禁止以分紅率與公司股息率、同業保單、銀行存款或其他金融商品的報酬率做比較。

四、董事會及專業人員責任。董事會對分紅保單業務負最終責任,簽證精算人員每年需提報紅利分配報告,商品簽署人員需追蹤紅利實現,若有偏離得開會提改善。

五、審查機制。分紅保單屬壽險保單,若有附加意外、醫療等非壽險的理賠項目,一律得重新送審。

保單 壽險 理賠 罰單 金管會

延伸閱讀

3家企業財報難產!金管會示警:若未改善 最快6月及11月下市櫃

花蓮大地震後房屋毀損,我買的地震險能理賠嗎?4種地震險看你可以獲得多少補償

誠信金融論壇/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六大面向 精進防護網

特斯拉等電車車主注意!電動車專屬保單終於要來了 保費恐不便宜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中東情勢緊張 股匯雙殺

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導致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北股匯市昨天雙雙下挫,台股大跌二八六點,大盤指數跌破二萬○五百點關卡,收...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