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巴菲特買台積電」網紅假消息 金管會查這一關鍵

金管會請證交所掌握數據,了解到底是基本面造成、還是整個市場波動的問題。本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請證交所掌握數據,了解到底是基本面造成、還是整個市場波動的問題。本報系資料照片

4月1日愚人節,市場傳出巴菲特買回台積電(2330)持股,結果消息竟是台灣網紅所開的玩笑,使用AI翻成英文後公開貼文,遭部分媒體引用,引發市場議論;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說,已掌握台積電漲跌數據,去了解是基本面、還是市場波動造成,已啟動監視查核制度。

財委會今邀金管會、財政部等部會首長做「融資租賃公司監管」的專題報告,會前張振山受訪時做了上述表示。隨後因餘震不斷,財委會在9點15分宣布散會。

會前媒體詢問,台灣網紅放「巴菲特買台積電」假消息是否已影響市場?張振山說,當天夜盤台積電是漲1.8%,晚上美股盤則是漲了4%,金管會請證交所掌握數據,了解到底是基本面造成、還是整個市場波動的問題。

他說,已請證交所和櫃買啟動監視制度做後續處理,目前正等報告出爐,一旦有不法情事,可處罰鍰,若有涉及炒作則會有刑事責任。

依股市監視查核機制,證交所或櫃買中心發現有網路留言提供不實資訊,是涉及證交法155條第一項第六款意圖影響股價或散布流言等不實資料,證交所和櫃買都會依照相關規定辦理,若有不法情事移送檢調。

依規定,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得併科1000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

一旦臉書假新聞事件遭認定影響股價,導致投資人權益受到損害,投資人可以向投保中心申訴。依照《投保法》規定,若投保中心要幫投資人訴訟,需要20個人以上才能幫投資人主張權利。

台積電 證交所

延伸閱讀

0403花蓮大地震/金管會要求各保險公司清明連假期保戶服務不中斷

從先買後付管到中古車融資 金管會再約談3家租賃公司

中古車融資 也被金管會盯上

境外基金深耕台灣 金管會鬆綁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中信金想娶?京城銀:不排除合併但沒具體談也不會低價賣

市場傳出中信金控(2891)有意併購京城銀行(2809),但出價恐低於京城銀市值、在600億元之下。有關人士指出,京城銀...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