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央行升息半碼 八大行庫最新牌告利率下周同步上路

央行升息之後,八大行庫的新台幣牌告利率下周一起全面調升。(本報系資料庫)
央行升息之後,八大行庫的新台幣牌告利率下周一起全面調升。(本報系資料庫)

央行升息之後,八大行庫在周五同步公告最新的牌告利率,將在下周一同步上路,據透露,央行已在周五上午對八大行庫提出二大指令:1、一年期以內的利率,包括活存利率在內,全部都要足額反應升息半碼;2、超過一年期的其他天期的定存利率,或是大額存款利率,可自行拿捏,各大行庫隨即根據指令召開會議,並在周五傍晚之後由台銀打頭陣,陸續發布最新的牌告利率調整情況。

此外,政院召開跨部會議討論之後,財政部也在周五傍晚宣布青安房貸利率「凍漲」,央行升息的半碼,將由內政部和公股行庫繼續「合力」補貼一路到2026年的7月31日為止。

大型行庫主管指出,央行之所以如此在意一年期以內的定存利率調整情況,是為了照顧存款戶,因為民眾基於投資理財,要調度資金的需求,以一年期以內的定存戶最多,占銀行的定存比重高達8成,因此央行在各大行庫調高牌告利率之前,下達上述的指導原則;行庫主管也表示,央行理監事會議決議調整利率之後,隔日央行指示牌告利率調整原則,下午行庫再開資金會議,已成為多年來一貫的SOP作業。

根據各大行庫所公布的牌告利率,以台銀、土銀調幅最大,台銀從活存到各天期的定存,不分大額或一般存款,一律同幅調高半碼,土銀更把二年期、三年期的定存分別放大調幅到0.130%、0.135%。

尤引人矚目之處在於,兩大國營銀行均把薪資轉帳調幅放大到0.135%,顯見爭取企業從其他銀行移轉員工薪轉業務的動作積極。

調整之後,台銀、土銀的一年期定存固定利率為1.7%、土銀的一年期定存機動利率亦為1.7%,目前是八大行庫裡,一年期定存機動利率計息水準最高的銀行,比台銀的1.69%還高,合庫、一銀的水準則和台銀相同。

根據各行庫公布的版本,台銀、土銀、一銀等三家行庫,不分大額或一般存款,全部都同額反應央行升息半碼的0.125%調幅,其他行庫則對於活存,或一年期以內的定存,都以調升0.125%來反應,但超過一年,包括二年期、三年期的存款,則採取不同的作法,有些調升0.120%,有些則調升不到0.120%。

合庫則是對二年期以內的定存利率調高0.125%,三年期以上則把調幅降為0.12%,台企銀亦採取相同的作法,對3年期定期儲蓄存款機動利率及固定利率調升0.12個百分點,其餘各期別調升0.125個百分點。

大型行庫主管指出,八大行庫的牌告利率之所以重要,主要是很多國銀的指數型房貸利率,會參考前五大、八大、十大行庫的基準利率平均值作為新的指數利率水準,照目前調整牌告利率的結果,各銀行的指數型房貸基準利率,將調高0.125%。

至於公教住宅房貸利率,是否也跟著調高0.125%,就要看下周郵局基準利率調高的結果,據了解,郵局基準利率也將等幅拉高。

大型行庫高層表示,雖然央行要求大家一年內的存款利率都要調足調滿,但大部分行庫都願意把升半碼的存款年期延伸到兩年,一直到三年期定存才用0.12%或低於0.12%的調幅。

升息 台銀 央行 定存

延伸閱讀

「最貪理專」周勵宏盜客戶存款住豪宅、開名車 台新銀行求償結果曝光

兒少脫貧開戶逾6成 衛福部加發獎勵金累計千萬

電費喊漲大學剉咧等!國立科大協進會籲補助到位 教育部也表態

郭書瑤嬌嗔:都不懂我!壁咚男友竟只為折價便當

相關新聞

國泰世華去年阻詐共12.8億元 持續精進行員攔詐知能

政府全力防範詐騙,金融業者也跟進,國泰世華銀行指出,2023年共成功阻詐1802件、總金額達新台幣12.8億元,臨櫃攔阻...

台股盤中大跌逾五百點 金銅股閃亮亮 佳龍攻上漲停板

台股16日開低走低,盤中一度大跌逾500點,超過1,500家股票都下跌,但金銅股卻表現強勢,相對其他族群抗跌,其中佳龍(...

網紅愚人節玩笑闖禍 造謠巴菲特買台積 恐判10年

國內一名財經網紅在愚人節撰寫巴菲特買回台積電股票的假消息,並以彭博(Bloomberg)新聞報導的名義發布,假消息被國內...

台灣網紅愚人節放台積電假消息被盯上 最重恐關十年

網紅在臉書上發放消息要注意了,即使聲稱開玩笑也將有刑責,最重恐將被關十年。昨天愚人節,有台灣網紅在臉書上亂開玩笑聲稱巴菲...

美降息恐延後 美元優存夯

市場對美國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日益濃厚,帶動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銀行、壽險業...

沈榮津正式辭台灣金董座!財政部證實5月18日生效、由總經理代理

機電大廠東元(1504)於5月24日股東會全面改選,百分之百公股的台灣金控董事長沈榮津入列東元董事候選人名單。財政部今證...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