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景順:聯準會減少降息次數 市場對新興市場資產偏好更加複雜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路透

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環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相較於降息但經濟增長疲弱及通膨走跌,不降息但經濟保持強勁增長的情境更有利於風險資產。不過,這意味著聯準會將減少降息次數,將使對美元疲軟的說法和對新興市場資產的偏好變得更加複雜。

3月通膨控制不佳。據勞工統計局顯示,3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漲幅達0.359%,而一致預期為0.3%。「黏性通膨」似乎又回到美國經濟詞典當中,這當然並非市場所期。1月及2月的核心CPI反彈主要是由於季節性調整所致,而3月則是今(2024)年首份「純粹」的CPI報告,因此,3月「過熱」的數據尤其令人憂心。

仔細分析一下3月的報告。3月,通膨上升受非住房服務業價格上漲0.65%推動,亦受汽車保險通膨、汽車維修通膨及醫療服務等類別推動。

此等類別相當於「守車」部分 – 反映已發生的情況(更高的汽車價格、更高的住房成本,而這些成本正在/將呈現下降趨勢)。其中部分成本反映已發生的情況,例如,住房成本及更高的汽車成本 – 這被認為是「守車」成本,因其反映的是已發生的情況,而這些成本整體已呈下降趨勢。不過,這當中亦包括其他成本,例如,醫療及其他服務成本,而此等成本未來幾個月的走勢仍難以預料。

大部分「過熱」的數據仍是來自汽車保險,該數據月增率2.58%,年增率22.2%。整體而言,汽車保險對3月核心CPI月增率及上漲壓力的相關貢獻為0.14%,是CPI超出市場一致預期的主要原因。而汽車保險飆升是由於先前汽車價格及相關維修費用有所上漲,這不能夠普遍反映出當前經濟所面臨的更廣泛的通膨壓力。

幸好的是,雖然3月CPI數據上漲,但這不是個人消費支出(PCE)數據,而個人消費支出是較能反映通膨動態,亦是美國聯準會偏重的通膨指標。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報告可能會對3月的個人消費支出走勢進行微調。

趙耀庭表示,整體而言當前美國經濟增長再度加速,勞動力市場再次緊縮,通膨似乎未繼續走跌,甚至有可能回升(取決於核心個人消費支出)。這正是今日美國股市下跌,而美元上漲的原因。倘此狀況持續,或許可以藉此機會趁低買入,原因是只要沒有證據顯示工資增長加速(尚未出現相關數據),那麼更強勁的經濟增長及就業狀況將有利於企業獲利。

若美國經濟增長及就業市場持續加速,通膨或許會有所反彈,美元將隨之走強,這可能會迫使英國央行及歐洲央行改變近期的鴿派立場 – 雖然這些市場通膨加速的跡象並不明顯。

雖然這不會使聯準會6月降息的可能性降為零,但美國CPI通膨趨勢持續強勁,無疑降低了這種可能性。若聯準會發言人開始發表更多鷹派言論,亦是意料之中。

新興市場 消費者物價指數 美國經濟 美國聯準會 通膨 降息

延伸閱讀

擔憂通膨和地緣政治 道指大跌475點

Fed官員表態 不急於降息

一周熱門零股/鴻海交易量 衝上第一

美降息延遲!美債 ETF 兩樣情 產業債券 ETF 冒出頭

相關新聞

勞動部調查:2023年職場新鮮人平均薪資3.5萬元 比前年多2.9%

勞動部今公布2023年初任人員薪資調查。去年初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薪資平均數為3.5萬元,年增2.9%,其中大學畢業者3...

家庭財富 最富最貧差66.9倍

暌違卅年,主計總處昨天再度公布家庭財富分配統計,民國一一○年前百分之廿家庭的家庭財富五一三三萬元,後百分之廿的家庭財富僅...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