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南韓女團NATURE才爆成員「聲色場所工作被認出」 公司突宣布:解散

電價平均調幅11% 工商民生用電全漲價

經濟部今天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四月電價調漲幅度。(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今天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四月電價調漲幅度。(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今天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四月電價調漲幅度。根據經濟部所提方案,這波電價調整平均調幅百分之十一,工業、小商家及民生用電全面調漲。

這次電價調整將長年凍漲的五百度以下家庭納入,依規畫,民生用電七百度以下調漲百分之五、七百度至一千度調升百分之七、一千度以上調百分之十,共有逾一三四○萬戶家庭受影響。

工業用電方面,逾四十四萬家工業用電戶調幅低於百分之十四,另有十多家用電大戶調幅百分之十五以上,台積電適用最高調幅百分之廿五。官員指出,最終電價調整方案仍需由電價審議會討論拍板。

而為因應電價調漲引發的物價上漲壓力,中央銀行昨天召開理監事會,決議宣布升息半碼(○點一二五個百分點),被市場解讀為避免通膨升溫的預防性措施。此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主持「穩定物價小組」會議,研議將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汽、柴油與水泥減徵貨物稅,以及牛肉、奶粉、奶油及小麥等廿二項關稅稅率調降措施,再延長實施三個月到六月。

經濟部表示,經過這波調整後,住宅電價由平均每度二點六五元提高至二點八元,調幅百分之五點七;工業電價則由平均每度三點三八元提高至三點八五元,調幅百分之十三點九。整體電價平均單價從三點一一元提升到三點四五元,可望挹注台電五八○億元電費收入。

經濟部指出,行政院動用歲計賸餘拍板給經濟部一○八○億元,其中一千億元是撥補台電,另八十億元則是由經濟部編列公務預算給台水。不過,整體估計今年台電還是要虧近一五○億元。

家庭及商家電價調幅 製表/江睿智 圖/聯合報提供
家庭及商家電價調幅 製表/江睿智 圖/聯合報提供

這波電價調整中,工業用戶承擔較大調幅。工業用電分為一般產業及用電大戶兩大類。據規畫,用電大戶為每年用電量五億度以上、用電連續兩年成長,依其年用電量分別適用百分之十五、十八、廿一、廿五調幅,其中僅台積電一家年適用百分之廿五調幅。

一般產業區分「用電成長」、「用電持平或衰退不滿百分之十」與「用電衰退逾百分之十」,漲幅分別為百分之十四、十二與七。

廿四小時用電的資料中心亦被視為用電大戶,依用電量分四級距,分別適用百分之十五、十八、廿一、廿五調幅。據透露,谷歌及中華電信資料中心適用百分之廿五調幅。

至於小商家,依規畫用電一千五百度以下調百分之五,一千五百度以上至三千度約百分之七,三千度以上則一成,約有九十一萬戶採累進費率的小商家受影響。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4月電價平均調幅11% 逾9成住宅漲5%、產業最高調25%

電價要漲了 93%家庭用戶電價調漲5% 「用電大戶」台積電漲25%

憂電價漲影響民生 黃國榮赴院會籲中央「審慎評估」

電價擬調升 醫界喊凍漲盼補助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電價效應/新北社區停車費10多年來首度調漲 電動車主憂充電比外面貴

社區大樓因地下室照明設備開24小時,加上電梯、機械運作設備,用電量可觀,隨著4月1日電價調漲,停車場用電支出也跟著提高。...

電價效應/班班不敢開冷氣?新北某國小師拒開冷氣、電扇僅開10分鐘

4月起調漲電價,幼兒園到大專院校雖維持電價凍漲,政府補助電費卻從5月1日開始起到9月底,但4月氣溫已高,校園面臨龐大的省...

4月電價上漲, 交通票價也醞釀漲價,通膨效應擴大?楊金龍給答案

4月電價漲價上路, 立委指公路鐵路票價也醞釀漲價,各界擔心是否造成萬物皆漲,擴大通膨效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央...

下月漲電價 餐飲業快炸鍋

四月電價漲價在即,全台餐飲業處於物價炸鍋邊緣。許多小吃店在疫情期間已調漲一波價格,業者目前先觀望,擔心「誰先漲、誰先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