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42萬元變426元!卡地亞鑲鑽耳環標錯價 墨國醫師維權成功終收貨

統測數學A、B、C中間偏易 地震、健身房收費都入題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光電環評認定標準擬加嚴 地熱、小水力發電等也會檢視

環境部正研修法規,將加嚴太陽光電環評認定標準,設置達一定面積、或一定設置容量以上就應實施環評。 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境部正研修法規,將加嚴太陽光電環評認定標準,設置達一定面積、或一定設置容量以上就應實施環評。 聯合報系資料照

環境部長薛富盛昨(21)日表示,環境部正研修法規,將加嚴太陽光電環評認定標準,設置達一定面積、或一定設置容量以上就應實施環評,預計6月底預告草案,12月底修正發布。

薛富盛表示,目前內部是參考日本規範,開發規模達4萬瓩(kW)、亦即面積約40公頃,但仍要蒐集意見,畢竟台灣、日本情況不同,仍有調整空間,且此次不只針對光電,包含地熱、小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也都會通盤檢視。

太陽光電環評認定標準修正方向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太陽光電環評認定標準修正方向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光電亂象多,外界質疑部分光電案場對環境產生衝擊,然而現行規定下,卻僅位於重要濕地的光電系統必須進入環評,引發爭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日邀請環境部、經濟部等單位專案報告,說明再生能源環評認定標準修正進度。

薛富盛報告指出,統計2016年5月至2024年2月完成審查的再生能源開發行為共計47件,包含40件離岸風電、六件陸域風電、一件地熱發電。

針對修法方向,薛富盛表示,正盤點國外法規對於太陽光電實施環評規定,其中日本規範太陽光電開發規模達4萬kW以上應實施環評,目前正持續蒐集意見,包含光電位於山坡地、或達一定面積、一定設置容量應環評等意見。

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表示,日本國土面積遠大於台灣,4萬kW的標準應再加嚴;民眾黨立委陳昭姿則指出,若業者分散案場,化整為零,來規避應辦理環評的標準,環境部應提出辦法。

原環境部規劃今年7月底預告草案,在立委要求下,提早到6月底,未來預告兩個月期滿後,將依法制程序召開研商會,邀請機關、團體、民眾及關係人交換意見,如溝通順利且各界意見獲共識,預計12月底發布。

太陽光電 環評

延伸閱讀

瑞士報告揭「這縣市」空品最差 環部:數據未必反映真實情況

光電板設置導致增溫 環境部擬規範間隔、加強通風

光電搶地亂象多 薛:一定面積就要環評

碳費月底公布?環部長薛富盛:大環境有變化可能需要一些時間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