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影/員林有應媽祠3年3次車禍影音曝光 貨車司機衝撞1死2傷

不再堅持只吃肉!為何全肉食醫師和生酮飲食教父皆開始吃碳水化合物? 

台日幼教理念差異大日本這觀念讓 1師顧30童沒問題

景氣復甦訊號明朗 台經院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黃紅燈

台經院今(7)日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023年12月的12.19分,大增3.85分至16.04分,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經院今(7)日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023年12月的12.19分,大增3.85分至16.04分,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I太威!台經院今(7)日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023年12月的12.19分,大增3.85分至16.04分,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分數和燈號都是近二年半來最佳表現。

台經院表示,不僅國內製造業受惠AI商機,在國際方面,雖然美國、歐元區、中國大陸及日本等地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仍落在收縮區,但1月數值皆較前一個月增加,顯示全球製造業景氣已有改善。

就細部產業來看,在金屬製品業方面,受惠於半導體、航太、再生能源及消費性電子零組件需求回溫,以及利基型模具出貨擴增與基期偏低等因素,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標年增率成長,推升需求及原物料投入等面向指標表現,故1月該產業景氣由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受益於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去化逐漸完成,加上AI晶片需求擴增,及低基期等因素,帶動先進製程晶圓代工、封裝與測試等需求,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標等年增率皆由負轉正,推升原物料投入面與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故1月該產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分析,整體來看,全球主要經濟體受到終端需求逐步改善,經濟成長將呈平穩,製造業在供應鏈庫存逐漸去化之下,景氣已出現好轉的跡象。國內製造業因去年同月適逢農曆春節及元旦假期,工作天縮短為16天,在比較基期偏低,年節前備貨需求增加及新興科技應用商機持續熱絡,包括塑橡膠、化學、基本金屬等傳統產品或者是資通與視聽、電子零組件等科技產品,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表現皆優於前月,像2023年率先反彈的資通視聽產品更在1月淡季中,出口年增率翻倍,金額創歷年單月次高水準,致1月台經院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彈升至16.04分,從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景氣揚升的黃紅燈,並創2021年9月以來新高。

關於接下來的經濟情勢,台經院表示,美國非農就業指標增強,CPI年增率縮小,歐元區製造業PMI創九個月以來新高,日本製造業業者對未來前景持續樂觀,大陸製造業雖因房地產市場低迷回升力道平緩,顯示今年全球製造業景氣應較去年改善。

國內製造業因2月適逢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較去年同期減少四天,基期偏高將使相關指標漲幅縮小,因此,有關2月製造業表現,宜以1-2月信號值或燈號結果一併觀察,排除春節因素,較能釐清未來的趨勢。不過,未來仍須留意中國大陸經濟復甦、歐美升息遞延效應、地緣政治緊張及美中科技戰等不確定因素,影響消費及投資力道,進而衝擊製造業未來表現。

AI太威!台經院今(7)日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023年12月的12.19分,大增3.85分至16.04分,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分數和燈號都是近二年半來最佳表現。 圖/台經院提供
AI太威!台經院今(7)日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2023年12月的12.19分,大增3.85分至16.04分,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揚升的黃紅燈,分數和燈號都是近二年半來最佳表現。 圖/台經院提供

景氣燈號 製造業

延伸閱讀

北美AM件助攻 東陽前2月營收站6年高點

廣閎科 打入AI供應鏈

台塑去年EPS 1.15元 配息1元

材料營收/2月9.29億元、月減年增 受農曆春節假期影響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