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插曲引關注!布林肯離京前突訪唱片行 外媒解讀有1象徵意義

才宣布赴陸參加音樂節 田馥甄演出「遭取消」歌迷錯愕惋惜

一圖看懂台北最賺錢路線公車前10名 它去年吸3.5億、載客人次破千萬

製造業PMI微升 看見曙光

製造業示意圖。 路透
製造業示意圖。 路透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5)日發布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後為48.1,續升0.1,雖連12個月緊縮,但「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是21個月來首度擴張,中經院長葉俊顯形容經濟情勢「長夜將盡、黎明將至」。

葉俊顯指出,在歷經庫存去化的長夜後,去年第3季以來消費性電子、半導體AI特定供應鏈模組及CoWoS封測等產業落底回升,再加上台積電熊本廠開幕,半導體供應鏈對未來展望大幅攀升,使廠商對未來六個月展望在經過21個月低迷後,終於呈現擴張。

葉俊顯提到,今年春節落在2月,工作天數減少,原預期2月PMI會下降,結果優於預期,續升0.1,顯示景氣復甦、春燕可期,下半年會有更佳表現,後續須密切觀察是否有持續性訂單。

葉俊顯也說,多數產業樂觀看待未來,僅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相對低迷,其未來展望已連23個月緊縮,不過緊縮趨緩、指數回升。

至於出口,葉俊顯認為,去年出口相對低迷,今年受惠於基期因素,以及生成式AI掀起手機、筆電換機潮,將是觀察重點,我國出口可望受到激勵。

中經院昨日對於未來景氣釋出正面訊息,中經院副研究員陳馨蕙表示,2月廠商對未來預期已「撥雲見日」;中研院研究員簡錦漢則說「春燕來了」;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顧問白宗城認為,「點火態勢已相當明顯。」

另外2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為52.3,已連16個月擴張,惟指數續跌1.2,擴張趨緩。

葉俊顯表示,部分產業因2月工作天數較少,商業活動大幅下降,使相關指數由擴張轉為緊縮,反觀與製造業相關產業,如批發業、運輸倉儲展望相對樂觀;住宿餐飲與零售因過年旺季,商業活動指數較元月大幅攀升,但也因成本攀升、消費力道轉往國外、去年高基期及今年連假較少等因素,對未來六個月展望較為保守。

半導體 消費 製造業

延伸閱讀

台積電熊本廠熱轉 采鈺、尚立跟著旺

中國2月PMI為49.1 連續5個月落在緊縮區間

「令和黑船」在熊本重演 黃暐瀚:日本想吸引的不只台積電

台積電熊本廠帶動房價飆升?專家:土地漲更多 鄰居先受惠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