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安全氣囊、車門打不開?華為問界M7電動車追撞起火3人亡 家屬怒:只問售後體驗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台積電熊本廠帶動房價飆升?專家:土地漲更多 鄰居先受惠

圖為剛完工舉行開幕典禮的台積電熊本廠。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簡永祥攝影
圖為剛完工舉行開幕典禮的台積電熊本廠。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簡永祥攝影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本熊本廠近日完工舉行開幕典禮後,再拍板與日本的合作夥伴,於熊本興建第二座十二吋晶圓廠,熊本成為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之外,另一個先進製程生產據點。台積電規畫熊本二廠在今年底動工興建、預計2027年年底營運。被形容為「站在農田中」的台積電熊本廠,帶動人口僅四萬的小鎮菊陽町因此欣欣向榮,地價飛漲。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25日在臉書分析當地房價發酵情形,樂觀預估台積電有望為熊本再推升起新房價級距。

何世昌在臉書「何世昌的房產知識Buffet+」中,提及菊陽町房價及土地價格被翻新炒高的話題,認為有些消息來源指稱該地的房價將漲4至5倍,及土地價格也將漲至5倍,甚至有人願出十倍價格收購菊陽町土地「十分誇張」。

根據日本政府統計數據指出,熊本房價漲幅是「相對高的區域」,2022年平均漲幅不到1%,但2023年起擴大至2%至5%;土地價格漲幅較為溫和,2023年平均漲幅約1.8%;商業區土地漲幅相對較高,同期漲幅約有2.9%。若縮小至台積電設廠的菊陽町,整個2023年的商業區土地平均漲幅達至25.7%,名列全日本第十名,住宅區的土地則未有大幅名列前芧情形。

有趣的是,全日本在2023年土地漲幅最大的,卻是位於菊陽町右側的鄰居大津町,商業用地漲幅達至32.4%,為全日本之冠。何世昌認為,台積電將帶動起附近人流,所以投資客會蜂湧至此地「提早卡位」購置商業地,特別是交通幹道,包括機場和車站周邊附近的商業用地,都有可能會「華麗轉身,變成當紅炸子雞」。

反觀住宅用地,由於工程師尚未大舉進駐,何世昌分析,台積電設廠附近的住宅市場價格,「雖然有漲但沒有漲得很離譜」,但隨著台積電生產線一旦開始運轉,工程師大批進駐之後,接下來「利多會持續發酵」推升房價。

網友見文則留言表示,期許「更多護國神山在台灣」!也有人附和:「對啊,被美國、日本分走了好幾個廠,還有德國也要來搶!」,也有人誇讚何世昌的分析「非常專業」。

台積電 房價 熊本

延伸閱讀

長的漂亮就職場順遂? 網一理由不挺:太帥太美反而不想認識

台積熊本廠食堂徵人「月收10萬」包吃包住? 內行發聲:大家都搞錯了

台積熊本廠開幕!科技業揭外派生活「有夠爽」 再揭一招:現賺1,500萬

疑過熱!蘋果Vision Pro驚現裂縫 用戶被告知需收2.4萬元維修費

相關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光索尼CIS晶片需求 訂單吃不完!為何美、德及陸車廠都關注這新廠?

2月24日,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舉辦啟用典禮,離進入量產至少還有8個月,指標客戶索尼、車用半導體廠商已排隊下訂單,老神在在對外展現晶圓代工龍頭的實力。

台積電熊本廠帶動房價飆升?專家:土地漲更多 鄰居先受惠

全日本在2023年土地漲幅最大的,卻是位於菊陽町右側的鄰居大津町,商業用地漲幅達至32.4%,為全日本之冠。何世昌認為,台積電將帶動起附近人流,所以投資客會蜂湧至此地「提早卡位」購置商業地

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立委籲交通部促成高雄與熊本復航

台積電赴日本熊本設廠,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交通部應盡速促成高雄與熊本航線在半年內復航,並提升高雄機場的運...

日本補助台積電熊本設二廠 王美花:支持先進製程在台落地

彭博日前報導,台灣電價若漲至韓國水準,恐影響產業經營。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韓國電價在俄烏戰爭後已漲了8成,這是反映燃...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