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幾乎一模一樣!統測考題疑抄外國網站文章 教團:傷害測驗可信度

不是抗壓性 企業用人認為員工最優性格是這個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企業相對重視的前四大指標為:職務能力、未來能力、產學力、以及性格優勢;性格優勢最期待員工具備負責任的特性。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作者:許正宏,日期:2024-02-20,數位典藏序號:20240219142437055】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企業相對重視的前四大指標為:職務能力、未來能力、產學力、以及性格優勢;性格優勢最期待員工具備負責任的特性。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作者:許正宏,日期:2024-02-20,數位典藏序號:20240219142437055】

104人力銀行發布《大學品牌力》報告,邀請企業用十大指標評比國內120所大學的品牌力。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觀察,企業相對重視的前四大指標為:職務能力、未來能力、產學力、以及性格優勢,其中3項為軟實力;職務能力看中主動積極、溝通協調、認真負責;性格優勢最期待具備負責任。面對AI崛起快速變動的職場環境,比數位素養更重要的三大未來能力是:社會智力、認知負荷管理、以及設計思維。

依104人力銀行求職資料庫,2021~2024年近18.4萬名求職會員曾施測「職業適性測驗」,本次《大學品牌力》評比發現,企業最在乎27項「職能」中的「負責任」56.2%,其次是「抗壓性」40.7%、「合作性」36.9%、「適應性」20.3%、「思辨性」15.7%。王榮春分析,企業會從工作專案角度思考,負責任是最基礎也最重要的前提。

104人力銀行今年首度結合23萬筆求職者資料、近千份企業問卷、教育部及國家圖書館的公開資訊,用知名度、職務能力、未來能力、產學力、學群力、性格優勢、校友薪資、國際力、研發力、論文力十大指標,完成120所國內大學的《大學品牌力》評比。先將各校單一指標的原始數值由高到低排序,再依常態分布百分比統計表的七等級配分,逐一計算十大指標得分,最後再依照企業重視十大指標的程度加權,完成各大學的品牌力分數。

王榮春指出,軟實力是驅動硬實力的基礎,企業多用職務能力、未來能力、性格優勢的「軟實力」評價大學品牌力,相關指標的百分比皆高於硬實力如學群力、論文力、研發力),學校知名度、校友薪資並非影響大學品牌力的排名關鍵。

十大指標中,最多企業優先用「職務能力」(簡稱職能,代表目前的就業力)評鑑大學品牌力。依104人力銀行徵才資料庫,2,000家企業針對43萬名求職與在職者最常從37項職能中施測其中的11項,本次《大學品牌力》評比發現,企業最在乎「職能」中的「主動積極」64.6%,其次是「溝通協調」47.7%、「認真負責」35.8%、「團隊合作」34.3%、「壓力承受」30.4%。

面對不斷變動且變化快速的環境,大學培養數位素養就夠了嗎?王榮春指出,104《大學品牌力》用「未來能力」代表面對未來環境的變動發展(含職場等社會環境)的關鍵能力,並參考OECD《 SKILLS FOR 2030 》、Forbes 《The Top 10 In-Demand Skills For 2030 》、CIO Taiwan 《未來勞動力的十大關鍵能力》整理出14種未來關鍵能力,本次《大學品牌力》評比發現,企業最在乎「未來能力」中的「社會智力」59%(具備同理、傾聽、溝通等人際互動與社交技能),其次是「認知負荷管理能力」39.2%(能掌握工作或學習資源對自身衝擊的能力)、「設計思維」35.9%(運用同理、了解、發想、實驗等過程,產出創新解決方案的能力)、「持續學習」30.4%、「創新思考力」27.9%。

人力銀行 求職

延伸閱讀

高等教育品保機制中的學生參與模式

加泰隆尼亞大學品質保證局(AQU Catalunya)簡介

巴黎帕運8月28日登場 體育署核定1.6億元助選手拚佳績

高中生帶國中生「自主學習」 教育局:盼國高中每年增8校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