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光電發電未達進度 經濟部:達成量仍是史上新高

經濟部指出,若沒有發展綠電,國家產業的競爭力會深受影響。 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指出,若沒有發展綠電,國家產業的競爭力會深受影響。 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3年光電併網量未達進度,經濟部能源署表示,2023年完成太陽光電併網量2.5GW,雖未達標,但達成量史上最高,併網量已是2016年的將近十倍,維持逐年成長的方向,持續朝20GW目標邁進,也已經掌握2024年目標案源,並與地方政府加強合作,兼顧綠電發展、環境生態與地方支持,持續追趕進度。

經濟部指出,綠電的國際需求逐漸增加,2016年時,可交易的綠電一年僅約60億度,根據統計2025年時產業對綠電的年度需求將超過200億度,因此若沒有發展綠電,國家產業的競爭力會深受影響,護國群山產業的產品也無法出口,因此能源署、地方政府,以及相關的公私部門都全力合作,到2023年底,太陽光電併網量為2016年的將近十倍,每年可提供152.8億度綠電。

經濟部表示,2023年針對掌握案件持續列管推動,但近期光電發展成為政治攻防話題,確實影響進度。目前經濟部與法務部密切合作,成立打擊綠能犯罪聯繫平台,若有不法案件將積極轉送檢調,維護國內綠能發展環境。

經濟部指出,除了光電開發外,今年亦有電力升壓站等基礎設施遭陳抗,導致併網進度因需要社會溝通而延長時間,目前經濟部也委請第三方研究單位,就相關案場的變電站、升壓站實測電磁波情況,科學驗證結果都小於室內環境背景值,後續也要求業者持續就科學數據與地方溝通,以避免爭端。

經濟部強調,推動太陽光電是各國推動綠電最普遍的模式,推動以來從綠電設備、安裝工法、年限到回收,以及與屋頂、土地複合利用等面向上,都持續與各地說明溝通,同時也持續協助地方政府增加審查人力、補足量能。2024年依然會採取地面型、屋頂型光電兩者並行,持續推動國家發展所需的綠電。

太陽光電 經濟部 綠電

延伸閱讀

綠電信保機制辦法Q1公布

新北有16部核電機組設置空間? 經濟部:侯趙意見相反

回擊經濟部核一乾貯「卡關說」 新北市府:不要捏造會勘結論

經部擬加嚴用電大戶門檻 環團批遠遠不夠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