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把握好天氣!明高溫恐飆破36度 這日起變天「雷陣雨連炸3天」

低調訪陸!特斯拉CEO馬斯克突抵達北京 並與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

花蓮紅單危樓「耐震補強」再+1 華爾街大樓住戶盼社會善款挹注

外銷看漲促出口 奧運將帶動運動業

預計明年國際銷售將增加,台灣產業出口走強,多數廠商看旺明年景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25日指出,尤其明年將舉行法國奧運,將帶動運動產業強勢發展。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理劉佩真針對營造業說,因為年底購屋需求,營造業11月成交量成長率已創今年新高。

運動產業明年強

孫明德說,台灣下半年出口表現逐漸回升,11月外銷訂單與出口也由黑翻紅,包括筆電、手機等商品買氣走強,資通視聽產業成為領頭羊,成長率超過7成,也會帶動上游的半導體產業。

至於內銷狀況,他說,台灣零售業連續八季都呈現成長的趨勢,加上解封之後,來台旅客人數持續增長,帶動台灣消費,同時台灣物價核心CPI也有開始下調,央行也維持利率不變。

孫明德說,多數廠商看好明年景氣發展,其中育樂用品產業100%都看好明年景氣,主要因為巴黎奧運明年舉辦,將帶動運動商品的買氣。他也提到,化學產業、運輸工具業相對看壞景氣,化學產業擔憂油價持續波動;運輸工具業則是因為車輛交單狀況已經差不多,預計明年狀況不如今年。

政府工程帶動營建

至於營造業方面,劉佩真說,營建業11月已結束下滑的態勢,出現成長局面,加上年底前處於趕工旺季,廠商合併營收的表現也有所成長,營造業、不動產業對明年景氣看法都有所好轉。

她說,加上政府公共工程預算維持高檔,如桃園機場第三航站、高雄台鐵地下化工程,也會帶動營造業景氣,加上製造業看好景氣,廠商會有規劃擴廠的規劃,帶動營造業者接單的表現。

囤房稅影響須關注

劉佩真說,仲介業者11交易量較10月成長3到7%,主要受惠於年底前的購屋需求,加上新青年與新成家補助方案,帶動購屋需求,景氣好轉也帶動換屋等購屋需求,11月份房市交易量年增率更達到28.8%的水準,更是今年以來的高峰。

然而,她說,預計政府會持續維持打房措施,如近期推出的囤房稅2.0,就值得繼續觀察。劉佩真分析說,囤房稅2.0對「囤房大戶」與「不動產開發商」兩大族群影響最大,預計多屋族會釋出部份房屋到租屋市場,但難以避免租稅成本轉嫁到租金的狀況,囤房稅預計也會改變民眾的資產配置,在稅率較高的縣市減少購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囤房稅 景氣 運動

延伸閱讀

11月製造業測驗點微跌服務業升 台經院看好明年景氣

明年美中不穩定 廠商轉戰歐、亞、墨

「謝謝陪伴睡不著的夜晚」誠品信義店熄燈 暢銷書唯二中文作家入榜

孫楊無緣2024巴黎奧運 好消息是…新婚5個月準備當爸了?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