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APEC年會本週登場 台雙邊會談聚焦半導體爭取入CPTPP

圖為舊金山APEC峰會的歡迎標誌。(美聯社)
圖為舊金山APEC峰會的歡迎標誌。(美聯社)

APEC年會本週登場,在疫情、地緣政治催化下,台灣站在全球風頭浪尖上,預料各國將積極爭取與台灣進行半導體產業合作。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表示,今年也會把握機會與各國進行雙邊會談,「越多越好」,其中CPTPP成員為重點對象之一。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東道主為美國,年度峰會即將在舊金山展開,總統蔡英文指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經濟領袖會議(AELM)領袖代表,這是張忠謀第6度代表蔡總統、第7度代表台灣與會,領袖代表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預計於14日下午抵達舊金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規劃在14日飛抵美國,隔天登場的「拜習會」將是兩人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會面,備受國際矚目。此外,14日至16日將舉行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預計出席發表演說。

今年APEC主題是「為各方創造具韌性且永續的未來」(Creating a Resilient and Sustainable Future forAll),聚焦互連(Interconnected)、創新(Innovative)與包容(Inclusive),包含優先推動永續及負責任跨境旅遊及商務、促進數位經濟等。

APEC經濟領袖週(AELW)11日由資深官員會議(SOM)揭開序幕,總結資深官員會議(CSOM)今天中午結束,緊接著雙部長年會(AMM)14日連兩天舉行,台灣代表為鄧振中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

鄧振中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難得可以同時和多國部長見面,一定會把握機會與各國進行雙邊會談,「越多越好」,重點任務之一即是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表達台灣入會意願與各項準備工作。CPTPP成員國包含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美國、智利、澳洲、紐西蘭、越南等12國。

由於澳洲近來走出與中國7年的冰凍關係,對於是否會和澳洲進行場邊會議,鄧振中說,台灣在澳洲設有代表處,「不必等到APEC」,平時即持續各項推動工作。

另一方面,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進度不如預期,鄧振中盼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Tai)會面,展現台灣推進談判的企圖心。

鄧振中指出,每個成員國關切事項不同,預期雙邊會談將觸及投資、供應鏈、氣候變遷、數位貿易等議題。APEC主席國美國已於8月舉辦「數位月」(Digital Month)活動,鼓勵公私部門就促進數位經濟及加強數位化進行對話。

此外,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半導體需求大增,地緣政治催化下,半導體與國安幾乎劃上等號,預料半導體將成為場邊熱門話題。鄧振中不諱言,各國一定期待和台灣進行半導體合作,包含希望台灣赴當地投資或訓練人才。

APEC 鄧振中

延伸閱讀

張忠謀第六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 出席「經濟領袖會議」

再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 張忠謀:努力完成總統給的任務

獲頒李國鼎獎 張忠謀感念催生台積電推手

為好友遠道而來!張忠謀獲頒李國鼎獎 黃仁勳:沒有他和台積電 就沒有輝達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