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可望正面回應團客來台 王滬寧指農產解禁等都能解決

四技二專統測今第2天 突遇地震3大原則一次看

工鬥批勞動部逃避問題 許銘春:勞保年改沒辦法很快

勞動部長許銘春(右)說,因牽涉面向廣,必須在在理性基礎上對話,凝聚共識,「沒辦法很快」。記者葉冠妤/攝影
勞動部長許銘春(右)說,因牽涉面向廣,必須在在理性基礎上對話,凝聚共識,「沒辦法很快」。記者葉冠妤/攝影

勞動部今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勞工退休金制度(含勞退、勞保)改革,增進勞工退休生活保障」專題報告,事前即遭工鬥團體抨擊報告僅3頁,更完全避談勞工退休保障不足,敷衍、逃避問題。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因牽涉面向廣,必須在在理性基礎上對話,凝聚共識,「沒辦法很快」。

工鬥指出,據最新統計,高達98萬以上退休勞工勞保年金月領不到2萬元,占全體61.4%,但勞動部專題報告實質內容僅3頁,只談勞保勞退投保及扣繳現況,完全沒提到勞工現在面臨的退休保障不足問題。

工鬥批評,在勞保每月老年給付不足之下,無論在2013年國民黨或2017年民進黨執政時期,政府所提出的勞保年金修法版本都是朝「多繳、少領」方向修正,在此情況,到底該如何保障勞工退休基本生活所需,勞動部在這次專題報告中根本沒有說明清楚,也沒有相關分析,讓勞工既心寒又遺憾。

此外,工鬥也批評,勞動部報告既不敢談勞保年改,也不敢提勞退雇主提撥比例再提高,對勞保、勞退保障問題避重就輕,這樣的唬弄、敷衍與逃避問題,恐怕只會引來基層勞工民意反彈。

許銘春受訪時回應,關於勞工退休金制度改革,勞動部虛心傾聽大家想法。這議題複雜、牽涉面廣,涉及千萬名勞工、60萬勞保單位權益,怎樣的制度才對各種類型的勞工最好,勞動部會傾聽各界意見,廣納大家想法。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選前不敢動勞保年改,許銘春則說,由於牽涉廣,必須在在理性基礎上對話,「沒辦法很快」,當然大家都很期待,但應該多溝通,有共識後再往前推進。

許銘春說,大家也都知道勞保年改不出幾個面向,但光這些面向,勞資雙方、專家學者就有不同看法,目前至少就撥補這塊有共識的部分先做,從2020年迄今累計至明年撥補2670億元,對整個勞保基金財源穩定有幫助,希望在穩定財源下,持續跟各界溝通、凝聚共識。至於要爭取後年撥補多少,則要視政府財源。

勞保年金 勞動部 勞工退休金 年改 許銘春

延伸閱讀

蔡政府執政7年半 立委轟:連1個勞保年改方向都提不出

勞部明報告勞退勞保改革 勞團「忍無可忍」列三大點:根本不夠

最低工資法立法拖7年半趕選前送立院 藍委諷:選舉萬歲!

影/開放旅宿業引進移工?許銘春:本國勞工就業優先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