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虛擬資產管理央行、金管會、數發部互踢 陳冲:部會橫向聯繫失靈

從進口蛋風波,豬肉原產地疑雲,到虛擬資產管理,陳冲看現今政府運作,部會之間似是出現橫向聯繫失靈現象。圖/資料照片
從進口蛋風波,豬肉原產地疑雲,到虛擬資產管理,陳冲看現今政府運作,部會之間似是出現橫向聯繫失靈現象。圖/資料照片

進口蛋風波、豬肉原產地疑雲,引發外界質疑,部會間(農業部、衛福部、消保處等)除各司其職外,其橫向聯繫是否失靈,行政院前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表示,類似事件其實無獨有偶。

9月26日金管會發布VASP(虛擬資產服務業)的指導原則,但媒體「那壺不開提那壺」,條文中已明文排除穩定幣,記者朋友卻關心起穩定幣的發行,官員答覆表示,穩定幣與VASP不同,事關貨幣主權、關稅政策、金融穩定,應與其他虛擬資產分開,將持續與央行研商。

結果三天後,為因應10月4日立法院質詢,媒體拿到中央銀行書面報告,其中針對虛擬資產,央行建議(意指金管會)可參考主要國家作法,修訂相關規範,將穩定幣納管,次日媒體多以政府機關不同調為報導主軸,看戲的讀者也不解,這種事難道事前沒有溝通。

陳冲表示,近年來的趨勢,CBDC、穩定幣、虛擬幣都是數位資產中的一環 ,先進國家也均著手或擇要布局,其中尤以穩定幣的發展,更是臉書(Meta)推出Libra(Diem)遭政府聯手封殺後 ,有出人意表的轉變。

美國眾議院在7月下旬通過金融創新的重要法案,主要就是針對支付性質的穩定幣(Payment stablecoin),雖離完成立法尚差一步,然而美國支付巨擘PayPal已躍躍欲試。

這當然與歐盟今年5月31日通過、並將於明年實施的MICA(加密資產市場監管法)大軍壓境有關,至於8月15日新加坡在亞洲區插隊推出「穩定幣監理架構」,也顯然是受6月日本、香港類似立法的同儕效應刺激所致。

回頭看台灣,不似美國,遇到虛擬資產,SEC、CFTC爭當主管機關,當年金管會在各部會謙讓下,被互推進而被指定為VASP「洗錢防制」的主管機關(2021/4/9),但如圈內人所了解,正常的VASP業務,國內既無專法,也無主管機關。

好不容易,本年3月30日金管會在行政院勸說下,開口願意承擔 ,卻又在虛擬資產平台前加上「金融投資及支付」的形容詞,並要求業者自組公會訂定自律規範,看來在法據及範疇方面還有變數,觀察最新的「已完成洗錢防制法令遵循VASP名單」(合規名單),金管會在表後還附註:不代表業者活動經金管會核准或認可等文字,業者恐仍忐忑不安,陳冲認為,究其原因,應仍是部會互相謙讓、三個和尚沒水喝的老問題作祟。

看立法院詢答紀錄,央行雖不願出任虛擬資產的主管機關,畢竟也同意金管會逐步開放的想法,至於數位發展部,則默不作聲,早已忘卻在行政院討論組織法時的雄心壯志。

諷刺的是,早年金管會籌設時,央行堅持在金管會組織法(第二條)加上金融支付系統屬央行主管,卻也說不清金融支付與商業支付在數位時代如何做明確的劃分,但在電子支付機構事宜方面 ,雙方權責始終糾纏不清,加上近年新創卻爭議不斷的數發部,國人是否感覺官署數量日增,而新興事務卻沒人要管?幣圈人士尤其有此感覺。

陳冲表示,行政院下設的特別辦公室已然族繁,債多不愁,何妨就迫在眼前的數位資產問題,再設一特別辦公室(類似白宮Fast-track action committee),邀集三個和尚,迅速就先進國家已大步超前的穩定幣進行擘劃,行有餘力再就CBDC補考,其他虛擬資產如能順帶解決,倒真是功德一件。

龜兔賽跑,烏龜起步本就較慢,竟仍高臥隆中,慢條斯理,各位總統候選人!忍看當選後(總有一人會當選),國事如麻,部會橫向聯繫卻頻頻失分?

央行 洗錢防制法 金管會 陳冲

延伸閱讀

陳冲:虛擬貨幣問題跟進口蛋風波一樣 政府跨部會橫向聯繫失靈

陳冲看穩定幣管理:跨部會橫向聯繫失分

陳建仁:中捷藍線疑慮仍需澄清 盼地方和中央加強溝通

「約定轉帳」成詐騙溫床 金管會防詐三招出擊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