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地點選擇有深意?陸政協主席王滬寧將見傅崐萁 兩岸旅遊成焦點

9成餘震發生在嶺頂斷層 台大學者指短期內恐震不停…籲注意「3斷層段」

獨/台廠遭駭客公布機密…SpaceX資料一同外洩 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超過1000萬才退休?但工作30年 退休金缺口竟還這麼大

人生加長中,你的退休理財規劃跟上進度了嗎?(示意圖/Ingimage)
人生加長中,你的退休理財規劃跟上進度了嗎?(示意圖/Ingimage)

百歲時代來了,你準備好了嗎?《遠見》發起「台灣迎向超高齡社會大調查」,盤點國人的準備度、應變力,找出其中的挑戰與機會!

究竟,多少退休金才能支應自己的退休生活?據《遠見》「台灣迎向超高齡社會大調查」結果顯示,整體約三成覺得不用到1000萬,卻有58.5%覺得一定得超過1000萬;整體也約37.3%覺得需超過1500萬,甚至高達13.7%需要2500萬以上的退休金。

遠見編輯部製表
遠見編輯部製表

而且,教育水準愈高需要的退休金愈多,學歷大學及以上的族群高達25.7%,自認需要2000萬以上。

儘管有57.3%民眾表示有做退休理財規劃,且55.6%表示規劃尚在進度上,但對退休財務的信心卻嚴重不足。

世界銀行指出,退休後收入(含年金、投資收入)須達退休前的六成,才算能支應退休後的理想生活。對此,卻有高達六成的民眾,沒有信心退休後的收入,能達到退休前的六成。

退休金來源前三名:退休年金、儲蓄、投資

檢視退休金來源的結構,就可了解國人為何沒信心。退休金來源的前三名是退休年金制度(63.3%)、儲蓄或定存(56.3%)、金融投資商品(50.7%)。

遠見編輯部製表
遠見編輯部製表

然而,以2022年勞保一個月平均給付約1.8萬、勞退平均月領約6500元(以經常性平均薪資約4.5萬、工作30年、年化報酬3%、無自提)來估算,一個月年金收入不到2.5萬。

交叉比對本調查,民眾自評退休後一個月的基本開銷,約56.3%認為約2~4萬元,因此仰仗上述年金很可能不夠用,年金投保年資也不夠久(勞保平均投保29年)。再加上,近年通膨攀漲、投資市場波動,更增加老後財務風險。

👉 閱讀全文:https://reurl.cc/eDNX9j

(本文出自2023.08.16《遠見》網站,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理財 薪資 退休金 通膨

延伸閱讀

王品職務優化、流程再設計 招手阿嬤級人才

鼓勵55歲以上勞工重返職場 勞動部擬發就業獎勵金

勞動部宣布中高齡「僱用獎助措施」 最多可領18萬

僱中高齡 每人最高獎助18萬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