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防碳交易「漂綠」 環署畫紅線

我國碳費、碳交易明年上路,歐盟2026年也將收取碳稅。(本報系資料庫)
我國碳費、碳交易明年上路,歐盟2026年也將收取碳稅。(本報系資料庫)

我國碳費、碳交易明年上路,歐盟2026年也將收取碳稅。為避免碳交易「漂綠」,環保署昨(24)日提出三大因應方式。首先對排碳大戶要求揭露排碳量,企業建立碳盤查能力,第二是未來碳權審核將遵循國際標準,有嚴格準則,第三是將成立的碳權交易所,將明確規範交易程序、對象及限制。

《氣候變遷因應法》今年2月15日正式上路,將實施碳費,促使企業加速減碳;同時鼓勵企業自願減量,申請取得碳權,取得後可移轉、交易或拍賣;證交所也正在籌設碳交所。

碳交易成為產業近期熱門關鍵字,碳權概念股吸引投資人目光,但學界也擔憂,國際上關注碳交易衍生的漂綠疑慮,恐成為減碳絆腳石,無論對國家實質減碳或企業綠色轉型皆構成風險。

環保署昨日表示,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分類,有兩種樣態被視為漂綠。其一是選擇性資訊揭露,企業「報喜不報憂」,只揭露對環境正面訊息,忽略對環境負面訊息;其二是僅做表面功夫,高喊碳中和卻忽略解決實質問題。為避免企業漂綠,延遲淨零轉型,環保署表示,參照WEF提醒納入相關子法,目前共有三招因應。

首先,環保署公告納管應盤查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排放源,也就是俗稱「排碳大戶」,企業必須計算排放量,在盤查報告書具體明確揭露生產活動可能產生的各種排碳,盤查報告書要經過第三方查驗機構查證,公開在「事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資訊平台」,充分揭露資訊。

其次,環保署對於碳權將會嚴格審核,並遵循國際原則,避免碳權抵換影響實質減碳成效。

第三針對將成立的碳交所,環保署會訂定子法明確規範交易程序、對象及相關限制,對於可交易的碳權,也會依照上述原則審慎評估選擇後,納入規範及推動。

環保署官員表示,碳交所成立初期主要先協助有減碳需求的企業購買境外碳權,未來台灣的碳交易,將會是限制對象的市場,不是任何人都能夠參與交易。

WEF 減碳 環保署

延伸閱讀

【重磅快評】宏碁買碳權漂綠 碳權交易所將成漂綠所?

一周盤前解析/碳權節能、旅遊航空 聚光

從嚴審核 防幽靈碳權

境外碳權抵碳費 學者建議設5%上限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