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快評】宏碁買碳權漂綠 碳權交易所將成漂綠所?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談買碳權是漂綠,過去產業稱不積極減碳但以買碳權抵銷的企業為漂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談買碳權是漂綠,過去產業稱不積極減碳但以買碳權抵銷的企業為漂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才說要推動台灣「碳權交易所」,筆電大廠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今天卻說了大實話:「多種樹或買碳權,都是漂綠。」 話雖不中聽,卻是檢驗台灣「淨零」真假的試紙。

台灣的碳權交易所到底要交易什麼?通常「碳權」就是泛指可以交易的排碳量,一是來自政府的排碳總量管制,若企業的排放量比該負責任的額度低,就能把多出來的排放額度(allowance)拿去賣,這是一種「碳權」; 另一種則是企業透過造林、投資再生能源等,取得碳抵換額度(offset credit)用來抵掉企業的排碳量。

負責規劃的環保署長張子敬在立法院說,台灣短期內「不會進行總量管制」;也就是說,未來碳權交易所的內涵就是「碳抵換」。這是聯合國近年急呼「萬萬不可」的權宜之計,因為抵換來、抵換去,企業就可以繼續當排碳大戶,對地球升溫不超過1.5度C,並沒有實質助益 

所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COP27峰會上砲轟:「淨零承諾」的漏洞大到足以「開柴油卡車通過」。各國及企業該追求的不只是碳中和,曾紛紛吶喊的「Net Zero 淨零」目標,已成為加加減減的數字遊戲,國際間出現「可信淨零 Credible Net Zero」的呼聲,要求企業做到溫室氣體減量(Reduction),才是真實解方;其他各種的碳抵換(Offset)不過是煙幕彈,沒有實質的減碳功能。

承諾淨零跟真實淨零的差距如此巨大,不僅在去年十一月的COP27成為問責主軸,聯合國更公布了第一份「反漂綠報告」。古特雷斯說:「有毒的掩蓋會將世界推下氣候懸崖,騙局必須終止。」各國必須對淨零漂綠「零容忍」。

簡單一句話:減排必須是主要手段;碳抵換是在沒有減碳方案時,才能拿出來的「不得不」。

當國際嚴查「漂綠」時,我們的碳權交易所如果還在玩碳抵換的加減遊戲;萬一歐盟認真檢討「可信淨零」時,依賴出口的台灣又要再雞飛狗跳一次。更重要是,台灣真的成了氣候危機的罪人了。但說真的,有人在乎嗎?

宏碁公關部來函:

1.宏碁董事長陳俊聖並未直指買碳權等同於漂綠,陳董事長在採訪提及為,企業應從自身節能做起,經過努力;而不是從第一天即以買碳權作為淨零的方式。

2.至於宏碁買碳權部分,宏碁目前僅在評估階段,尚未在交易平台進行註冊,現階段無法購買碳權。

再生能源 宏碁 歐盟 減碳 環保 聯合國 蔡英文 陳俊聖

延伸閱讀

獨家/華碩推碳中和筆電 宏碁陳俊聖談碳權盲點

相關新聞

台積電首度發表2奈米強化版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台積電在美國當地時間24日舉辦2024年北美技術論壇,會中揭示其最新的製程技術、先進封裝技術、以及三維積體電路(3D I...

魏哲家出席北美技術論壇 台積電2026年完成矽光子整合

台積電於美國時間24日舉辦北美技術論壇,發表A16技術,預計2026年量產,屆時將邁入埃米世代。2025年完成緊湊型通用...

鴻海首部國產電動車上陣 展示完整電動車生態系

「2024 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17日於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鴻海(2317)作為主要參展廠商,圍繞集團智慧電動車平台,進...

台積電下屆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林全與二外籍女獨董入列

台積電今日宣布十位董事被提名人,包括三位現任董事魏哲家、曾繁城、龔明鑫,四位現任獨立董事彼得‧邦菲爵士、麥克‧史賓林特、...

晶圓代工廠業者世界先進:電價若調漲15% 今年毛利率影響0.5%到1%

專業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今日表示,政府決定宣布調漲電價,世界內部估算,若電價漲幅15%,世界因是用電大戶,一...

台積掀雲嘉搶水大戰 嘉義設廠向雲林借水

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置兩座CoWos先進製程封裝廠,第一廠預計二○二八年量產,屆時每天需三點三萬公噸用水,水利署計畫...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