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竹縣油羅溪「國家級警報」 8縣市慎防大雷雨致災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外銷訂單連八黑 本月恐更糟

經濟部統計處昨(22)日公布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24.9億美元,年減18.1%,陷入「連八黑」。記者黃仲裕/攝影
經濟部統計處昨(22)日公布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24.9億美元,年減18.1%,陷入「連八黑」。記者黃仲裕/攝影

經濟部統計處昨(22)日公布4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24.9億美元,年減18.1%,陷入「連八黑」,更預估5月外銷訂單仍將呈現二成以上衰退。經濟部坦言按照現有趨勢,上半年難以轉正,外銷負成長幾成定局。

經濟部統計處處長黃于玲指出,4月訂單金額較3月月減8.8%,表現比去年上海封城時期還差,主因全球景氣低迷、大陸內需未出現爆發性成長,以及廠商去化庫存持續等不利因素。

去年4月為中國大陸上海封城最嚴重時期,打亂市場需求、連帶影響台灣外銷訂單。今年4月則因去年基期低,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50%,較上年同月上升4.5個百分點。

至於上半年能否甩掉衰退趨勢,黃于玲分析,按照主計總處出口統計、各大廠商法說會看法及截至目前為止外銷訂單統計,上半年恐難以轉正。下半年觀察,各產品去化庫存速度不一狀況,不放棄轉正的機會。

黃于玲說,雖然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持續擴增,挹注接單動能,但俄烏戰爭膠著、通膨升息壓力猶存,及美中科技戰持續,加深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恐制約貿易成長動能,影響外銷接單表現,後續仍需持續觀察並審慎因應。

從外銷產品種類來看,因低基期,4月資通訊產品接單從3月衰退26.3%,4月大幅回升,年減幅收斂至0.9%,但未看到翻轉跡象。筆電去化庫存速度較快、手機相對較疲軟,伺服器過去幾個月的訂單表現較好,現在整體需求趨緩;網通設備訂單量呈現正成長趨勢,然而其占比較小,對整體表現影響小。

電子產品部分受供應鏈庫存調整影響,年減逾二成,為「連六黑」;面板價格逐漸攀升,4月電視面板已呈現年增,顯示庫存已去化,需求量也呈現月增,也讓面板年減幅度縮小至19.0%、低於二成。

電視面板

延伸閱讀

中美貿易戰、俄烏戰爭 調查:近90%台商表示不會遷出中國大陸

表達雙城論壇立場 蔣萬安:堅定主權、守護民主自由

雙城論壇親自出席? 蔣萬安:工作小組討論中

【專家之眼】中共的1舉動將無意中提早結束俄烏戰爭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