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證期局:泰山已被認定為重大異常公司 全面拉高監理等級

泰山企業。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泰山企業。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葉信菉攝影

金管會證期局主秘黃厚銘在11日指出,泰山已是繼大同之後,第二個被提高監理等級的上市公司,因為其已被認定為「重大異常」,若泰山在資產處分上違反規定,將依證交法開罰最高480萬元,除此之外證交所最高開罰500萬元,兩者可累加,倘若情節更嚴重,證交所將可作變更交易處分,不再適用現行T+2規定,而是投資人要先交足股款才能交易。

黃厚銘也表示,證交所已對泰山會罰違約金300萬元,且限期要在今天晚上九點前更正其先前與解任獨董陳敏薰相關的重訊,若未改善,證交所還會再加重違約金,或有可能變更其交易方式,會否打全額交割股,要看證交所決定。

會否把泰山打成全額交割股?證期局11日並未正面回覆,但已提出會先採取上述的監理及裁罰來處理泰山投資街口支付所引發審委會及董事會程序合理性的質疑,以及解任陳敏薰獨董資格等多項爭議。黃厚銘也強調,獨董辦法有規定,除了獨董設置辦法第三條第一項,有九款客觀條件可當然解任之外,不在九款以內的,一個是股東大會來解任,否則就是由法院來裁定,沒有公司片面可解任,也不能在董事會解任,因此泰山作法明顯違法。

黃厚銘也表示,簽證會計師覆核是其中一項拉高監理規格的作法。證期局說明,會要求泰山依照公開發行公司取得及處分資產準則,若符合金額在3億元以上,或實收資本額的20%兩種條件任一,不僅要作公告,因為證交所提高其監理等級:「泰山還要再洽簽證會計師提供覆核意見。」

若會計師覆核結果不佳,出具保留意見,但泰山仍執意去作,之後將有法律責任;黃厚銘表示,包括未盡到善良管理及忠實義務的責任,亦即背信罪,將由法院作判斷,但金管會在所涉及的相關內控法令違反上,會先作行政裁罰,包括交易所對泰山的重大缺失已有罰違約金,證期局這裡若認定泰山在取得及處分資產違反規定的話,也會依證交法處罰24萬至480萬元。

不論是先前的大同,或是現在的泰山,黃厚銘指出,交易所再檢視是否個別加強監理,包括對重大資產交易採取另外管控的措施,或是董事會開會議程的議案,都會依個案的不同,採取各別的特別監理。

泰山 證交所

延伸閱讀

泰山多次違反重大訊息申報規定 證交所處以300萬元違約金

泰山解任獨董陳敏薰 一晚聲量飆近3千筆!胡采蘋批「沒規矩」

泰山解任獨董 證交所打臉

發六點聲明!陳敏薰遭解任批「抹黑違法」 指泰山急於花掉賣祖產的80億

相關新聞

傳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傳出經濟部長王美花卸任後,將轉任台新金控獨董。王美花與準國防部長顧立雄為夫妻關係,國民黨立委徐巧芯昨質疑,台新銀行有和國...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