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連日雨勢不斷…彰化芬園鄉路樹疑因豪雨倒落 壓死路過郵差

開蓋驚見「整杯蟲」!21歲女喝機場販賣機咖啡 加護病房躺3天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危老時程容積獎勵 將砍半

危老重建時程容積獎勵,5月12日以後將砍半至2%。
(本報系資料庫)
危老重建時程容積獎勵,5月12日以後將砍半至2%。 (本報系資料庫)

內政部公布實施的「危老重建條例」獎勵時程,申請門檻比都更低,但時程獎勵逐年遞減,今年5月12日以後時程容積獎勵將砍半,從4%調降至2%,如果要維持時程加計規模為10%的容積獎勵,需要整合達面積1,400平方公尺以上基地才有機會,小基地危老重建若要維持10%容積獎勵,要靠規模容積獎勵補足。

危老重建條例自2017年5月10日公布實施,依規定「時程」與「規模」獎勵合計上限不得超過10%,其中時程獎勵自實施三年內為10%,2020年起逐年遞減2%,今年5月12日將從4%調降至2%,將在2025年落日。

內政部官員表示,由去年第4季屋齡最新統計,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為906萬9,989宅,全國住宅平均屋齡32年,屋齡逾30年老屋占比50.99%,等於全台每兩間房屋就有一間屋齡超過30年。

若從六都來看,新北市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168萬583宅為六都中之冠,平均屋齡30.58年、台北市平均屋齡36.97年、台中市29.12年、台南市33.64年、高雄市32.48年。

六都中50年以上老屋有有56萬5,707宅,其中又以台北市12萬3,638宅,占全市比率13.7%為最高。

官員指出,全台老屋比率超過五成,基於安全考量,中央與地方政府近年來大舉推動危老整建與都巿更新獎勵,雖然時程容積獎勵從今年5月12日後剩2%,不過後續將送上預鑄工法獎勵。

官員說,依據預鑄占比給予不同容獎危老重建最高可獲得5%容積獎勵。另外,若危老重建取得候選綠建築、智慧建築證書,或採無障礙環境設計、耐震設計者,也可獲容積獎勵。

官員表示,同時符合三項條件即可適用危老條例,包含一、位於都市計畫區合法建物;二、「非」文化局指定具文化歷史紀念藝術價值;三、符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規範的危險、老舊建築物條件者,例如經建築主管機關依法通知限期拆除、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未達最低等級,或屋齡達30年以上等。

老屋

延伸閱讀

爸媽留2棟40年雙北老公寓該趁早賣?網勸等都更 專家搖頭揭需看6條件

危老夢難圓?北市減3成!專家揭2因素玩不下去

信義房屋觀察台南房市獨特現象 房價隨屋齡呈現「V」字型

何世昌/別急著簽下去 老屋重建小心「霸王條款」

相關新聞

營造、農業居多…失聯移工逾8.5萬人 擬修法祭重罰

失聯移工人數屢創新高,截至今年二月,在台移工七十五萬六八三一人,失聯移工卻累計高達八萬五二二九人。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赴立院...

求問「工作快樂還是前途要緊」? 兩派網友吵翻了

「究竟該選擇快樂工作還是前途要緊?」,日前有網友上網求問自己正面臨兩難中,目前擔任科技業PM,薪水、職位、發展性都是符合...

漁電共生亂象…假養殖真種電 納骨塔也不放過

台南市太陽能光電發展迅速,光電裝置容量全國第一,發電量也提前達標,但沒限制開發也遭受批評,認為破壞環境,影響居民生活;議...

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準總統賴清德的閣揆人選,一度傳出由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接任。童子賢今天於台北榮總大師講堂演講「台灣產業發展與世界趨勢...

停電之亂 桃園民怨…3萬戶受影響

桃園市最近五天八度停電,超過三萬用戶受影響,「停電之亂」引發龐大民怨,許多市民紛紛詢問如何購買發電機或不斷電系統。有桃園...

停電頻傳 台電總座突請辭 經部慰留中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二十日一早以一封辭職信無預警請辭,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全力慰留。王耀庭至截稿前未再回應此事。但屋漏偏逢連夜雨,王耀庭請辭當天,桃園竟又停電,昨天上午十時半在新屋區一帶共九九一戶停電,一小時後才恢復供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