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才開賣2天就完售! 網民怨「捲捲薯條」搞飢餓行銷 台灣麥當勞回應了

NBA/安比德狂砍季後賽新高50分 76人力壓尼克搶回一勝

台南光電弊案偵結起訴 前局長陳凱凌等人被訴貪汙建請求重刑

【專家之眼】台灣停電問題已大幅改善?

台電宣稱,停電事故原因,外力、天災、用戶因素占比約6成,設備因素占比約4成。換言之,大都是松鼠、猴子、鳥類等外力造成。圖為日前台南中崙工業區停電,台電PO出松鼠焦屍照片。圖/台電提供
台電宣稱,停電事故原因,外力、天災、用戶因素占比約6成,設備因素占比約4成。換言之,大都是松鼠、猴子、鳥類等外力造成。圖為日前台南中崙工業區停電,台電PO出松鼠焦屍照片。圖/台電提供

台灣近來動輒發生停電事故,大家都已經習以為常。奇怪的是,多數人都明顯感受到停電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但從經濟部與台電所公布的數據,停電的件數卻呈現大幅改善的矛盾結果。

5月4日台電發布一則「昨日區域停電事故 台電:第一時間搶修復電,持續努力精進」新聞稿,除了稱讚台電快速修復外,還有兩個重點:

其一、停電事故原因:外力、天災、用戶因素占比約6成,台電設備因素占比約4成。換言之,大都是松鼠、猴子、鳥類等外力造成的。台電台南區處還特別提供被燒焦的松鼠照片,證實「真的是松鼠害的」。

其二、區域事故停電次數大減:今年1至4月事故僅2115件,相較2018年的3638件,已降低約4成;經濟部fb網專在3月14日也提到,年度事故停電次數從2012年2.1萬次,逐年減少至去(2021)年約9000次;其中因台電設備因素導致停電次數,也從2018年1,763次,今年同期已降至898次,已大幅改善停電件數。

惟台電統計資料卻找不到,其所提的「區域事故停電次數」資料。僅在台電電業年報的「系統可靠度」表,有提供每戶停電次數與每戶停電時間資料。經濟部3月公布年度資料後,就有PTT網友整理至2009年至2020年的每戶事故性停電次數,看不出有明顯改善的現象,甚至2020年還較2019年惡化。

本文進一步更新至最新的《110年電業年報》,首先從「每戶停電次數」觀之,去(2021)年整體停電次數(1.129次)較前(2020)年(0.238次)大增3.75倍;若是只計入事故(包含重大事故)停電次數,去年更較前年爆增5倍。

其次,再觀察另一個「每戶停電時間」數據,去年整體停電時間為62.026分鐘,較前年16.047分鐘,成長2.87倍;若是只計入事故(包含重大事故)停電時間,去年更較前年爆增10.7倍之譜。

從台電公開的數據,無論是每戶的停電的次數與停電的時間,去年的情況都大幅惡化,與多數民眾的感受相當接近。主要的原因是,去年5月發生513與517二次大停電有關,分別影響415萬戶與66萬,停電時間長達5小時與50分鐘,當然會使得相關數據大增。即使退一萬步言之,依照台電公布美化過的數據,將513及517視為重大事故而予以扣除之後,每戶的停電次數與時間仍然是較前年增加,實在看不出有任何的改善。

台電的年報資料與經濟部與台電公布的「區域事故停電次數」有截然不同的結果,不禁讓人懷疑,政府為了逃避問題,先將事故甩鍋給野生動物:又在新增名詞,並在統計數字上動手腳,以利「大內宣」。

《政府資訊公開法》第 6 條明文:「與人民權益攸關之施政、措施及其他有關之政府資訊,以主動公開為原則,並應適時為之。」政府不願意主動公開就算了,還建構新名詞,扭曲相關數據,完全牴觸本法的立法意旨與民主政治基本精神。

停電

延伸閱讀

台電公司債 利率跳高到1.7%

獨/美國鷹派升息波及 台電發債遭「空」襲苦吞高利

桃園蘆竹客運撞翻路邊電箱駕駛送醫 台電搶修中

新北三蘆電所爆完換永和? 秀朗路巨聲後停電嚇壞民眾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