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形象大翻車!網紅「林叨囝仔」涉歧視資源班 10廠商切割拒合作

竟然發生在日本!台人北海道吃活體帝王蟹遭掉包 「1舉動」讓老闆啞口無言終認錯

閃電列車又出現了! 專家:這種對流系統實在不像春雨

月光下的太魯閣族野宴

©張慧萱/ 旅讀
©張慧萱/ 旅讀

【撰文/張慧萱/ 旅讀】

月光之下,原野之上,一場新舊交融的太魯閣饗宴熱鬧開席。返鄉的太魯閣族青年們,接續述說著點滴部落文化,從種植技術到料理記憶、從射箭技巧到織布技藝,佐上原味佳餚,品味在舌尖跳躍的支亞干部落故事。

雖然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但不同族群與部落卻各自孕育出獨有肴饌文化,歷經百年更迭,族人們除了遵循古法,呈現食物原始、單純之味,同時融入獨到創意,重新演繹料理滋味,呼喚著人們前往縱谷,開啟舌尖上的部落之旅。

自二〇一八年起,由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縱谷原遊會」,希望用一場餐桌時間說一個部落故事,將往昔花東縱谷原住民獨特生活智慧加以推廣。第五屆「餐桌上的部落旅行」攜手阿美族織羅部落、太巴塱部落、布農族永康部落、崁頂部落,以及太魯閣族支亞干部落合作,透過一場場特色餐桌,不只打開旅人們味蕾,更一探此地源遠流長的豐沛文化力。

太魯閣族支亞干部落在二〇二二年首次加入縱谷原遊會,推出「月光下耕吧樹洞餐桌」。「耕吧」一詞在太魯閣語中,意為「在土地上勞動」;「樹洞」一詞則是支亞干部落有條名為RangahQhuni 的支亞干溪,意思是「打開的樹洞」,形容河道突然開闊,宛如深邃洞穴被打開,陽光照射進來之貌。

©張慧萱/ 旅讀
©張慧萱/ 旅讀

祖先智慧佐上摩登滋味

不遠的空地上,一座精緻竹屋燈火通明,由四人組成的返鄉青年團隊「阿改玩生活」,正在忙進忙出準備一場極上「原」宴。

菜單發想來自團隊負責人ApyangImiq(程廷),他將從小到大於部落發生的點滴集結,與夥伴一同擬訂餐桌菜餚,每道菜皆有一段回憶與祖先智慧結合,嚴選在地食材,用一場饗宴食光,緩緩敘述支亞干部落百年演變。

餐宴所在的耕吧園區於二〇二二年落成,是阿改玩生活全新里程碑,Apyang重新整理家中菜園後於此築屋設園,他認真的說:「希望將年輕人對部落的願景於此實現。」三位五十至七十歲的部落長輩認同團隊理念,便捲起衣袖,親手幫助阿改玩生活建造能實現各種奇思妙想的「耕吧園區」。園區不只單純作為野宴之所,此處還種植各種時令鮮蔬、傳統編織材料苧麻,同時嘗試將農業、飲食、編織、弓箭等傳統文化技藝於此集結,不僅孕育著支亞干部落願景,更將旅人帶進部落,透過珍饈來場文化盛宴。

首道佳餚「耕吧天光」,以山葵、小番茄,佐蘋果蝶豆花醬、刺蔥海鹽、蜂蜜芥末、桔醬、辣椒六種醬料組成。六種醬料全由天然食材製成,呼應著原住民彩虹橋傳說,「天光」則取自Apyang 希望能早睡早起耕作的目標。「咖哩火雞」端上桌,卻只看到雞蛋、芋頭、地瓜與南瓜,卻不見咖哩醬與火雞肉,其實這道菜是以菜名述說支亞干部落「換雞文化」,部落長輩們會在與朋友飲酒談天時,帶去一隻小雞,等下次親友來訪時,也會留下一隻小雞,避免雞的近親繁殖隱憂。芋頭、地瓜與南瓜都是小雞食用飼料,咖哩意為「聊天」;火雞代表「雞寮」。「愛的豬肉轉圈圈」為燒烤豬肉,往昔只在婚宴等重要場合出現,該道料理也代表著太魯閣族人對親朋好友最誠摯的招待。

©張慧萱/ 旅讀
©張慧萱/ 旅讀

世代齊心 重塑部落樣貌

一場美好野宴背後,是一群人經年累月的深耕與努力。Apyang 說:「這場餐桌不只分享部落文化,更傳遞共享精神。」阿改玩生活願景是希望年輕人認識並學習自身部落文化、將原住民祖先智慧代代相傳,同時也將太魯閣族豐厚文化底蘊與眾人共享。幸運的是,許多部落長輩們支持年輕人們回鄉大展長才,不僅成為團隊中導覽人員請教的導師,有時也會參與部分體驗活動教學,與旅人互動。

除了藉由餐桌領略支亞干部落,還可以跟隨族人走讀部落,了解部落遷徙史與神話傳說、學習原始竹筒飯製作方式、一探傳承悠久祈福儀式。在家鄉深耕多年的青年們也曾辦音樂會、辦報紙、辦雜誌與展覽,為部落注入新活水。

原住民祖先智慧綿延傳承,滋養著部落一代代人,現今仍舊是人們生活不可或缺一部分,更令遠道而來的旅人們感受到這塊土地之奇。漫步於部落中,感受支亞干人文魅力;安坐於月光下,品味太魯閣族純樸野宴。

(風格家的市集之旅/《旅讀》第 131 期)
(風格家的市集之旅/《旅讀》第 131 期)

【完整內容請見《or旅讀》2021.No.131;訂閱or旅讀電子版

延伸閱讀

全台芋頭產量增、需求少 中市農業局啟防護措施穩價格

五峰鄉公所跨年晚會 邀北原山貓演出

原住民狩獵管理辦法擬修正 落實部落自主管理

台東高中原民藝能班學生等了13年 終於有原民風新家

相關新聞

「慢」遊奧捷小鎮──哈斯達特及庫倫洛夫

歐洲,世界上第二小的洲,卻是僅次亞洲與非洲、人口第三多的洲。多元的族群在山地丘陵、廣袤平原和高地峽灣間,各自建立獨立政權,並在長年征戰交流中,相互碰撞、相互交融,孕育豐厚絢爛的歷史文化。憑著濃厚的人文底蘊,每年吸引數不清的旅人造訪這些奠定近代文明的重要基地。

臺東縱谷藝文豐年祭

起伏稻穗中,一個又一個奇異身影閃現,遨遊的小魚、橫臥的飛鳥、巨大的水分子,獨具一格的藝術裝置,為縱谷增添一層魔幻色彩。走進臺東稻浪中,細品自然與藝術交織的美好樣貌。

港川外人住宅

上有琉球王朝與日本糾葛,下有沖繩縣府與美國拉扯,太平洋上小小海島,數百年來擔負認同游移,卻也結成文化衝撞過後的果實。沖繩返還以來,歷經數次保守派與革新派的政黨輪替,美國撤兵與基地遷移議題始終僵持不下,但確實駐軍規模有日漸縮小的趨勢。其中一區美軍眷屬住宅,就在撤兵以後, 以「 港川外人住宅」之名,成為如今所見創意園區。

琉球王國相關遺產群

西元兩千年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贈給沖繩一份大禮,包含首里城跡在內九處古蹟,以「琉球王國御城及相關遺產群」之名,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過去曾以首里作為政治中心建立起來的國度,一躍而入世人眼目。但是其實,自十四世紀的三山時期,至一八七九的廢藩置縣,琉球早已自給自足、自立自強、自主自治了五百餘年⋯⋯

美麗海水族館

即便開幕以來,媒體網民推播再三,遊人旅客口耳相傳,已經不必贅述美麗海水族館多麼值回票價,然而它終究是躲不過、逃不開、避不掉的路線,幾乎與沖繩畫上等號。一如無邊際游泳池,無限貼近自然的概念,還有什麼是比建在海岸的水族館,更理所當然、更因地制宜的呢?只見海中有池、池外有天、藍上加藍,這是屬於海洋生物們的無邊際游泳池。

沖繩-藍綠白 觀海、觀山、觀風俗

倘若遇上順風飛行,臺北出發那霸甚至無須六十分鐘。然而作為日本領土,沖繩終究與臺灣有著一個小時的時差,如此一來,一個有趣的現象就這麼發生了:回程途中或會發覺,起飛的時間是十點,降落的時間怎麼也是十點?彷彿遊著遊著反而倒賺一個鐘頭。相較日本,沖繩其實更貼近臺灣;可是相較臺灣,沖繩又似乎更貼近日本─它是一座難以言詮的混血城市。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