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地震不斷連房價也被震垮?網曝「新建案1優勢」還能再漲

「版權」用語埋下著作權歸屬認定之不確定性

陳秉訓/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

「版權」一詞是內容產業慣用語,其意涵從發行權、使用權、到著作權(或更精確指著作財產權),有賴法院解釋。問題在於當「版權」成為契約用語時,常造成著作權歸屬認定的模糊。本文在介紹最高法院於110年度台上字第1167號民事判決,其確認「版權」不等於「著作權」,而須探究當事人立約之本意來解釋是否指「著作權」。

背景

在ZK公司與HL公司的糾紛中,HL公司的負責人HSU同時為「系爭電玩著作」與「侵權電玩著作」之創作者。ZK公司認為HSU當時開發系爭電玩著作時為其員工;即使當時HSU是以「RI工作室」方式研發,但仍屬ZK公司的內部組織。不過,當時ZK公司卻與HSU等研發人員簽訂「電腦遊戲委製合約書」,因而最高法院認為僱佣關係之著作財產權推定不可採。另就該合約書是否有著作財產權轉讓給ZK公司的效果,最高法院認為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應再審酌。

爭點與見解:版權移轉之約定

由著作權法第12條,本案最高法院指出「又出資聘請他人完成著作(如委任、承攬關係),以該受聘人為著作人,其著作財產權依契約約定歸受聘人或出資人享有;未約定著作財產權之歸屬者,其著作財產權歸受聘人享有。如著作財產權歸受聘人享有者,出資人得利用該著作」;據此,其表示於「受聘關係中,著作財產權之歸屬,原則上依契約約定」。

其次,本案最高法院認為HSU等4人乃依系爭委製合約書而完成系爭電玩著作之電腦軟體;而該合約書關於著作財產權歸屬的條款內容包括:

第8條:「甲方(HSU等4人)保證將其所製作的前貳拾肆套遊戲,全部交由乙方(ZK公司)發行」。

第12條:「甲方所完成的電腦遊戲之『版權』同意無條件轉讓乙方」。

第13條:「乙方有權對甲方所完成的遊戲著作,轉錄成各種媒體在全球各地區以各種出版方式,有線或無線傳播方式授權國內外公司代理行銷發行」。

第14條:「乙方…對遊戲出版擁有決定權」。

第18條:「甲方所製作的電腦遊戲,乙方同意依實際發行量給付版稅」。

本案最高法院再佐以系爭電玩著作之外包裝盒上標示「研發製作」為「RI工作室」、且「RI工作室」為HSU等4人於簽訂系爭委製合約書時所成立之單位等資訊,而指出此「似見HSU等4人係完成之電腦遊戲著作之著作人,依上開電腦遊戲委製合約書第12條約定,同意將『版權』轉讓予ZK公司」。

至於「版權」,本案最高法院認為該用語「只是通俗說法,不是正確的法律名詞,有可能是民法債編第9節之『出版權』,著作權法第4章之『製版權』,亦有可能是『改作權』、『公開播送權』等之著作財產權,不一而足」;因而,其表示「當事人間約定之『版權』真正內涵,仍應依契約定之」。

本案最高法院表示「解釋契約,應於文義上及理論上詳為推求,以探求當事人立約時之真意,應通觀契約全文,依誠信原則,從契約之主要目的及經濟價值,運用法律解釋方法,作全盤觀察,以為判斷之基礎」;據此,其指出系爭委製合約書的第8、12至14、與18條等及「佐以其他約款似僅規範ZK公司『發行出版』權限,及給付版稅予HSU等4人之義務」,而「該『版權轉讓』之真正內涵究竟為何?是否即為『著作財產權轉讓』?有進一步釐清之必要」。

問題:「版權」解釋不易

本案最高法院揭示「版權」用語屬「通俗說法」而非屬「正確的法律名詞」。不過,早期學者賀德芬老師指出「版權」之意涵為「出版」或「印刷」的權利,但「版權」的母權為著作權[1]。近期有論者討論數位環境下的內容物利用時,卻以「版權」一詞但文章內容事實上在討論著作權法或著作權[2]。因此,誠如本案最高法院所言,「版權」可能是民法債編第9節所指之「出版權」,亦可為著作權法所列之各種著作財產權,而無法望文生義。

在本案以前,智商法院曾有解釋「版權」為「著作權」之例子。在智慧財產法院99年度民著上更(一)字第4號民事判決中,該智財法院指出三點:(1)「參酌系爭合約係訂定於上開著作權法1992年6月10日修正公布之前,依據簽約當時即1990年修正公布之著作權法第10條之規定,除非有特別約定,出資聘人所成之著作,其著作權歸出資人享有」;(2)相關支付憑單顯示「被上訴人辯稱其出資製作系爭專輯應可採信」;(3)「綜觀該合約,並無將錄音著作權約定為上訴人所有之記載」。

據此,該智財法院表示:「依合約第9條約定,於該合約內製作之專輯母帶國內外版權永久歸屬被上訴人SI公司,其雖記載為『版權』,然係指『專輯母帶』,且係指『永久歸屬』,而核其合約第一、二、三條均另有『合約有效期間』之規定,足認兩造間關於授權發行部分應有期限,但『專輯母帶』之『版權』則係『永久歸屬』於被上訴人SI公司,況早期亦有將『版權』視為『著作權』之解釋,揆諸首揭判決意旨,應解釋當事人之契約真意係將系爭專輯11首之錄音著作權歸被上訴人SI公司所有,此亦符合當時著作權法第10條之規定」。

不過,本文以為「專輯母帶」在專輯製作的情境下是指錄製相關錄音著作之「實體載體」、或是指附著於載體之「該些錄音著作」應值得斟酌。假設「專輯母帶」指實體載體,則「版權」或許僅指將該母帶上的資訊複製於卡帶或光碟片而出版之權利。另基於著作權脫離於附著該著作之物品之原理,處置「專輯母帶」實體之約定應可和處理附著於該母帶之錄音著作之約定分開。因此,若該合約內未針對相關錄音著作有約定著作權之歸屬,「版權」歸屬之約定應該不及於該些錄音著作。

然而,在智慧財產法院99年度民著上更(一)字第4號民事判決中,值得注意者為該案中著作權法就出資關係下之著作權歸屬問題,採雙方未約定時為由「出資人」取得著作權;因而,該案法院對相關約定的解釋朝向有利出資人方向處理。以此精神應用在本案的遊戲製作情境,因為本案所適用之著作權法採雙方未約定時由「受聘人」取得著作財產權,故在解釋上或可偏向受聘人。

其次,所謂「版稅」有指「授權金」之可能性,例如智慧財產法院108年度民著上更(三)字第7號民事判決中有提到「上訴人亦已以原審2007年8月6日準備狀之送達,通知被上訴人須於收受後十日內提出系爭專輯歌曲之銷售計算表並支付權利金(版稅)予上訴人,否則即終止雙方一切授權關係」。既然系爭委製合約書第18條規定「甲方所製作的電腦遊戲,乙方同意依實際發行量給付版稅」,則該條款意涵HSU等4人(甲方)係將其就系爭電玩著作之著作財產權授權給ZK公司(乙方)。

另雖該合約第12條規定「甲方所完成的電腦遊戲之『版權』同意無條件轉讓乙方」,但第13條與第14條等卻分別強調「乙方有權對甲方所完成的遊戲著作,轉錄成各種媒體在全球各地區以各種出版方式,有線或無線傳播方式授權國內外公司代理行銷發行」,且乙方「對遊戲出版擁有決定權」。亦即,該合約有界定「版權」的具體內涵為:(1)將系爭電玩著作轉錄成各種媒體,以在全球各地區以各種出版方式出版;(2)將系爭電玩著作以有線或無線傳播方式,授權國內外公司代理行銷發行;(3)系爭電玩著作出版的決定權。

著作權法第37條第4項前段規定「專屬授權之被授權人在被授權範圍內,得以著作財產權人之地位行使權利,並得以自己名義為訴訟上之行為」;而後段規定著作財產權人在專屬授權範圍內,不得行使權利」。系爭委製合約書所規定「版權」可以視為專屬授權之規定;亦即,ZK公司專屬以幾乎為任何形式之方式來發行系爭電玩著作(系爭委製合約書第13條),並且專屬有決定是否發行之權利(系爭委製合約書第14條)。

但無論如何,ZK公司有機會再補充其他間接證據,佐證「當事人間約定之『版權』真正內涵」乃指「著作權」。因此,系爭電玩著作是否應版權歸屬之約定而造成其著作權歸屬為ZK公司,此仍屬模糊不定之狀態。

 

備註: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作者:陳秉訓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
經歷: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助理教授

華邦電子公司製程工程師

聯華電子公司製程整合研發工程師

台灣茂矽電子公司專利工程師

禹騰國際智權公司專利工程師

威盛電子公司專利工程師

亞太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專案副理

學歷: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法律博士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智慧財產暨科技法律法學碩士

政治大學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法學碩士

台灣大學化工所碩士

台灣大學化工系

※如欲轉載本文,請與北美智權報聯絡

延伸閱讀&電子報訂閱連結:

【更多內容請見《北美智權報》353期;歡迎訂閱《北美智權報》電子報

延伸閱讀

還不能逮捕非法移民!美最高法院放行德州新法 但聯邦法院下令暫緩

堅稱「周處除三害」抄自己舊作 錢人豪聲請財產假扣押 製片公司回應了

高虹安博論爭議與資策會調解破局 高委任律師:遺憾

高虹安博論抄襲風波「聲明喬不定」 與資策會調解破局了

相關新聞

從電動車到AI 看馬斯克開放原始碼背後的商業盤算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電動車和AI領域頻頻祭出開放原始碼大旗,無私地推動產業創新。然而,若深入剖析其開放原始碼策略,卻發現馬斯克的慷慨背後,藏著精心設計的商業算盤。這場看似利他的開放原始碼大秀,實則是一齣商業利益最大化的好戲。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

於臨床上,奧美拉唑是非常重要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可用於抑制分泌太過旺盛的胃酸,減少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症狀,改善患者的日常生活。藥物專利侵權訴訟的攻防中,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者數量不多,較常見者係以其藥物化學構造的顯而易見性為爭議者,較少見者則如本文,係涉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因此,本文擬藉由Santarus, Inc. v. Par. Pharm., Inc., 694 F.3d 1344 (Fed. Cir. 2012).案件[1] ,來探討有關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之藥劑劑型的顯而易見性。

歐盟資料法正式上路

為了打造資料經濟並推動2030年數位轉型工作,歐盟繼資料治理法之後,進一步完成資料法(Data Act)立法工作,該法業於2024年1月11日生效,且最快於生效日起20個月後開始適用(亦即2025年9月12日)。 惟第3(1)條規定(新產品資料存取簡化)係適用於該法生效日起32個月後上市之連網產品及其相關服務,亦即2026年9月12日。

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研析

中國似乎尚未在機器人創新方面處於領先地位,但其國內生產和採用正在迅速增長,並且政府已優先投入該產業發展,即便關鍵技術取得越發困難,但在資源挹注下,中國機器人企業取得領先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2024年全球電動車產業發展:新興市場成為新戰場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於日前主辦「工具機應用產業趨勢與商機分享會」,MIH EV研發院執行長鄭顯聰分析全球新能源車產業市場,亞太市場是最具有潛力的地區,台灣工具機廠商可以思考如何切入汽車領域的相關應用,趁勢而起成為全球電動車產業生態系統的關鍵角色。

控告華碩的ACQIS公司來歷為何?專利蟑螂與合法NPE的界線

美國德州聯邦陪審團於3月22日裁定,華碩生產銷售的電腦相關硬體零組件侵犯了ACQIS公司的2項專利,必須支付1800萬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的賠償金。雖然華碩主張這些專利無效,並強調自己並未刻意侵權,但陪審團仍認定專利有效,駁回了華碩的主張。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