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陸客放行露曙光 觀光業者籲政府「接球」:快解除禁團令

生酮飲食治失智?研究曝可改善精神疾病 但非一體適用

日圓貶值牽動匯率戰 謝金河:密切關注股市恐受波及

全球碳權交易時代來臨

極端氣候持續發威,全球各地陷入冰寒酷凍、熱浪乾燥以及暴雨颶風中,溫室效應下造成全球人類與動植物賴以維生的自然生態環境,出現難以置信的巨大變化,各國紛紛提出減碳對策因應,希望能在二○五○年前達成淨零碳排目標,因此催生全球碳權交易時代的來臨。

文.李振麟

溫室效應下氣候變異,造成全球人類與動植物賴以維生的自然生態環境,出現了巨大變化,尤其是熱潮高溫所引發的飢荒,促使當地棲息的物種被迫遷移家園,毀滅性的生態平衡,深陷於難以恢復的原貌。

全球暖化不僅造成當地動植物的生命飽受威脅,多雨潮濕環境下,也導致傳染病毒蔓延,最典型的病例就是登革熱病媒蚊的大量孳生。極端氣候持續在世界各地蔓延,惡疾病毒造成更高的死亡率與巨大的經濟損失,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二○一五年報告顯示,當時的登革熱疫情僅有九個國家,如今卻已蔓延超過五十多個國家。

暖化氣候變遷 災情頻繁

極端氣候帶來更具毀滅性的「野火」與「颶風」,嚴酷高溫助長森林野火肆虐,數十億的動物生命面臨威脅;冰川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低窪國家面臨陸沉消失危機,北極熊的家園更是遭遇破壞而瀕臨絕種,候鳥們的遷移時間也出現錯亂;暴雨及乾旱造成居住與農耕地受到威脅,近而帶來了糧食危機與飢荒恐懼,尤其是沙漠化的現象持續擴大,引發整體生態環境的改變,直接衝擊到農林畜牧業的生存環境;極端氣候所帶來的衝擊傷害難以估計,特別是熱帶與低窪地區在自然災害影響下,貧富兩國間的差距將急遽擴大。

「二氧化碳CO2」是今日造成全球溫室效應的最大因素,地球自然環境長年承擔了科技文明發展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再加上工業廢氣中如「甲烷」阻絕了熱輻射散去,因此過多的熱能滯留在地球大氣層中。溫室氣體阻絕熱輻射進出,使得大氣層中的溫度持續上升,因為地球表面聚積太多熱氣體,地表平均溫度不斷地上升,最終便形成全球性暖化,這也就是所謂的「溫室效應」。

有超過九十%的自然災害,無論旱災、水災、熱浪、颶風與野火,形成的因素都與「極端氣候」脫離不了關係。頻繁的氣候變遷讓所有居民的生命備受威脅而生活在恐慌中。現今氣候異常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人類長年以來,大量地使用汽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與燃煤,在這過程中所排放出來二氧化碳氣體,長年累積下來導致氣候暖化,讓地球深陷於溫室效應中,對於自然環境的傷害與日俱增。

極端氣候直接影響生活開支

氣候變遷導致自然環境變遷,無形之中也影響到我們的食、衣、住、行等生活開支,如:

一、 水、電、瓦斯、石油、燃煤等費用增加。

二、 蔬果、魚肉與柴、米、油、鹽、醬、醋、糖等食品費用調漲。

三、 醫療與健康保健開支增加。

四、 全球經濟增長受到阻礙而停滯不前。

地球暖化,極端氣候下災難頻繁,導致農業耕耘收割困難,農林畜牧等戶外勞動生產力驟降,農作物損失促使糧食價格上漲,生活開支因此增加,將貧窮國家的百姓推向極度貧困,氣候變遷超越臨界點引發一連串難以想像的生態浩劫。根據世界銀行評估,全球氣候暖化至二○三○年,將造成至少一.三二億人口陷入極度貧困,國與國間的生活水平兩極化,特別是熱帶或低窪地區的國家,將承擔最嚴重的後果。

全球溫度面臨臨界點危機

「聯合國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二○二三年三月公布最新的《氣候科學評估報告Synthesis Report》,其顯示出溫室氣體將導致全球暖化加劇,令人擔憂的是二○三○至二○三五年間,將有機會衝破長年以來所設定的全球溫度控制目標1.5°C。依照目前每年人為活動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淨排放量59±6.6GtCO2-eq9估算,在本世紀末之全球氣溫將有機會逾越3°C,因而帶給自然生態毀滅性浩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不斷向世界各國呼籲「地球發燒了!」氣候變遷的衝擊程度比以往更加劇烈,所有人都將無法置身於外。南北極地的冰川溶解、極端乾旱與水患災情不間斷,尤其是極寒與極熱氣候下揮之不去的災情,便是最好的佐證。

眾多環保團體大聲疾呼,要求在二○三○年前將全球溫度控制在臨界點下,政府間也務必要加快行動為地球降溫而努力。IPCC強調,如今唯有在二○三○年前,將全球的碳排放量降低比二○一九年還要低四三%,甚至於五十%範圍內,才有可能避免極端氣候跨越臨界點,並引發一連串難以想像的全球生態浩劫。

各國對減碳概念達成共識

隨著氣候變遷問題越來越嚴峻,各國紛紛提出減碳對策因應,希望能在二○五○年前達成淨零碳排(Net Zero Emission)目標,並擬定二○三○年的階段性減碳任務。目前溫室氣體主要產業,包含傳統工業、重工業、輕工業以及服務業,其中以輕、重工業所屬的碳排放量比率最高,中、美兩國在以減碳來解決氣候危機達成共識,協議在能源政策中,加速再生能源部署以減少碳排量。

具體上各國皆支持G20宣言所述,在二○三○年前將可再生能源部分增至三倍,期盼綠電動能在地球遭遇碳排放量高峰前,實現絕對性的漸進減碳目標,目前規劃幾個區域能源領域執行,包含「工業」、「建築」、「設備」與「交通」等重點項目,藉由全球淨零排放的關鍵技術之一「CCUS」方案,也就是碳捕獲、利用與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sation and Storage) 三步驟來執行減碳政策。根據二○一五及二○一七年之企業溫室氣體管理績效DEA報告顯示,碳排放量比率之重工業以七九.七八%為減碳目標,輕工業部分則以六一.二五%為減碳目標。

溫室氣體盤查標準規範ISO 14064

企業集團進行碳排放量盤查作業,國際標準組織ISO依京都議定書規範制定「溫室氣體ISO 14064標準規範」,此規範具有國際共識暨廣泛被接受。最終目的是在盤查過程中,建立出一套明確的執行機制,有效進行溫室氣體盤查後的申報作業,更利於後續碳排放權的交易信用,最終達成減少碳CO2氣體排放的具體行動。

卓越雜誌2024.2號454期
卓越雜誌2024.2號454期

延伸閱讀

企業拚淨零 櫃買助陣

圖表看時事/去年全球史上最熱 一圖看近年平均氣溫、溫室氣體濃度

台灣汽車業首家通過SBTi承諾企業 中華汽車簽署承諾科學基礎減碳目標

溫室氣體減量新助力 環部公告首批143項自願減量方法

相關新聞

面對衛星通訊熱潮 台廠供應鏈機會在哪?

低軌衛星和行動通訊技術相整合,成為產業鏈未來新趨勢,當SpaceX發射具有通訊功能的衛星至外太空,也就觸動全球衛星通訊品牌的競爭時代。

壽險業接軌IFRS 17 對銀行保險業務將帶來新挑戰!

二○○一年台灣通過金融控股公司法,開啟我國金融跨業經營的大門,也為銀行保險(Bancassurance)業務蓬勃發展拉開序幕。銀行通路憑藉著龐大的客戶基礎,以及客戶高度的信任,加上銀行對客戶財富金流資訊的掌握,致使銀行通路快速成長。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資深藝人黃子佼涉及醜聞喧騰一時,有人撻伐、有人為他緩頰或辯駁,在台灣社會引發兩派爭論,但不對的事終究逃不過因果報應,每一個人都有義務與權利,拿著良知的秤與惡勢力相抗衡。

三位台大人的執著 如何成為「氫」 產業龍頭?

三位優秀的台大高材生,捨棄上市公司千萬年薪,創立「氫元」公司投入生技產業,從進軍日本市場開始,不到十年光景,從日本紅回台灣,成為氫產業的領頭羊。並跨界與醫療健康休閒產業異業結盟,要為台灣的預防醫學盡一份心力!

用心全面守護 和泰產險編織最安全的防護網

和泰產險於《2023卓越保險評比》榮獲「卓越理賠服務獎」、「卓越社會公益獎」兩料大獎,顯見和泰產險不斷提升的努力深獲民眾肯定與支持。

內政部長林右昌:邁向環境永續、打造國家公園為企業ESG之友

經過長達二十五年的努力,內政部組織改造終於完成,並於二○二三年九月二十日,正式成立了國家公園署、國土管理署,國土管理署承接原先營建署主要業務,主責國土規畫、都市計劃、都市更新、都市建築及下水道管理等業務。而國家公園署則在過去國家公園管理的基礎上再納入海岸管理、濕地保育,將國土與保育系統整合,轄管土地總佔我國陸域國土面積高達二十五‧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