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淚之女王》洪海仁遠赴德國治療雲狀腦瘤 網歪樓「台灣就能治!」醫師解答了

媒體大亨強力護航?翁柏宗壓線提名NCC主委 政院動作慢到創紀錄

2萬點滿手好牌

【文/方亞申】

三月營收公布,AI伺服器供應鏈業績大多不錯;重電、汽車零組件、台積電大聯盟以及金融股成績也很優,加上首季台幣貶值近4%,上述產業獲利看好,可趁股價拉回時逢低買進。

上市櫃指數去年各上漲二六.八三%及二九.七六%,名列全球股市前茅;今年首季持續上漲十二.九%及七.七%,依舊屬於全球強勢股市。當然最重要是有不錯的獲利展望支撐,尤其第一季營收隨著三月營收公布,且又有台幣貶值三.九五%加持,獲利上看九千億元,較去年第四季獲利六五○九億元,成長幅度逼近四成。由財政部每個月公布的出口產業成長率數字,資訊特別是AI相關產業出口金額持續成長,也呼應AI供應鏈上漲有理。內外資平均預估今年上市櫃企業獲利將成長十五至二○%,並上修獲利,從三.六兆元至三.八兆元。

台股不再只是「拉積盤」

台灣企業這次幾乎在AI掀起的半導體景氣成長,占據最重要地位,就像輝達黃仁勳所言,感謝有台灣企業幫忙才有今天總市值超過二.二兆美元的輝達,而台積電又具有重要地位,擁有龐大的三至七奈米先進製程,配合幾乎全球七成以上的先進封裝技術,可以說要AI晶片只有台積電可供給。且日本熊本一廠完工、年底將投產,馬上宣布興建二廠計畫;延宕許久的美國晶片計畫,也將提供台積電六六億美元,並且台積電也宣布將在美國興建二、三廠,加上德國廠,未來台積電約將有二成產能來自國外。當然最先進製程還是留在台灣,台積電國際化對公司形象應屬正面!

去年推動台股上漲的族群,首推矽智財及下游伺服器代工大哥們,今年則由鴻海帶頭,累計最高上漲五四.五五%,總市值再度超過聯發科,供應鏈則以散熱的雙鴻大漲一四七%最多、奇鋐也超過一倍。

技嘉營收創高、聯發科蓄勢待發

而廣達、緯創、緯穎、技嘉、英業達、和碩等大廠,去年股價上漲在前,最遲今年三月以後業績應該要顯現,才能呼應已大漲的股價。又因為年初上游GPU供應逐步邁向順暢(雖然還是很緊),第二季預期將展現營收成長力道,配合首季獲利公布,約在五月上旬以後,加上輝達今年一度大漲超過八五%,短線進入整理,市場也須等待季報,時間在五月下旬;重要是屆時有台灣電腦展,包括輝達、超微、英特爾等高層都將出席發表看法,皆有助再做一波攻擊。短線上,技嘉營收創歷史新高、廣達重返千億元以上,都是好現象。

當然業績好的上游零組件有機會提前震盪推升,從散熱族群,到滑軌及CCL的台光電及川湖三月營收創歷史新高,也是支撐股價所在。而之前台積電積極擴廠的先進封裝受惠股,包括弘塑、辛耘、萬潤、家登、穎崴、閎康、中砂、旺矽、均華、均豪、志聖等,漲幅都不小,但只要業績出得來、PE不高,拉回還是可注意,畢竟先進封裝產能至二六年幾乎是以每年以五成左右速度成長,對於機器設備商是中長線利多。

其中辛耘、萬潤三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其中辛耘二月EPS一.五一元,營收若能持續創新高,預估全年EPS有機會從去年的八.一元,向十六元以上挑戰,若以PE二○倍來看,三二○元以下就可注意。檢測的閎康去年EPS十.八一元,三月營收四.三一億元,是今年以來最高,預估今年EPS約有向十三元推升機會,二六○元以下也是可注意。

總市值第三名的聯發科(2454)在中國手機頻推出新種下,配合該公司推出AI晶片處理器,業績可望再上層樓。此外,該公司正式推出生成式AI服務平台「MediaTek DaVinci」,亦稱「聯發科技達哥」,由聯發創新基地發表平台上最新的強大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簡稱MR BreeXe,其在繁體中文測試項目超越GPT-3.5,並對台灣常見的終端應用,特別進行優化,提升產業界使用生成式AI 與檢索增強生成(RAG)的體驗,讓該公司再度展現台灣電子應用先行者姿態,獲得法人認同,今年業績看漲。

另外優質的瑞昱三月營收創近十八月新高;有殖利率保護的致新營收重返七億元以上,開始恢復成長態勢,預估今年EPS有機會向二十元推升,又含息十四元,拉回二七五元以下可注意。

至於總市值較大的被動元件龍頭國巨,三月營收一○○.二三億元,年增十一.三%,首季則成長九.二%,去年國巨EPS四一.八元,今年持續成長,PE低於十五倍都不算貴,隨時有補漲或被ETF選中機會。

工業電腦是AI邊緣運算最先受惠者,加上台幣貶值,較有利業績獲利上升;飛捷三月營收創近半年新高達三.八五億元,年增四九.三%,首季季增三一.六%;加上今年配息四元,是不錯標的。另一家樺漢三月營收一二一.八三億元,是近半年次高,首季營收年增十三.九%。展望今年第二季,樺漢接單/出貨比值保持在一.一至一.二左右水準,良好的訂單能見度,第二季整體營運有望繳出優於第一季的成績單也可留意。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鴻海、台積電被超車 這檔高股息ETF奪下十大熱搜榜冠軍

台積電營收雙喜…寫最旺首季 法人看好今年營運逐季走強

花旗喊買台積電 目標價950元

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侯永清:複製台灣半導體鏈 不容易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