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鋒面入夜通過!明起連2天雨炸全台 北台灣一夜驟降10度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文/莊家源】

雖然今年整體汽車、電動車市場成長放緩,但在每輛車的半導體含量增加趨勢不變,與電動車市場滲透率逐年提升之下,將引領車用市場規模持續擴大。

全球汽車產業去年受到晶片缺料緩解,整體汽車銷售量為七六七八萬輛、年增十二%,其中,中國市場受到地方政府與企業直接補貼新能源車等政策激勵帶動,汽車銷售量連三年成長;歐洲市場儘管面臨總體經濟疲弱、高利率環境導致消費者購買力減弱,但受到烏俄戰爭低基期影響,汽車銷售量年增十四%;美國市場則受惠經銷商庫存回補及零組件缺料緩解,新車銷售放量,汽車銷售量年增十一%。

車用電子是未來主戰場

今年在總體經濟不利消費動能,與去年基期墊高影響下,法人預估今年整體汽車銷售量成長將放緩至持平,在電動車方面,預估今年全球電動車銷售量為一七八三萬輛、年增二七%,市場滲透率二二.四%、年增四.一%。

根據車用電子元件大廠恩智浦半導體(NXP)分析,目前每輛車採用半導體元件的價值約九○六美元,預估到二九年將會提升至一四○五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約八%;IHS Markit則預估今年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規模將上看八七八億美元,年增十五.五三%,預計到二九年市場規模可達一四三○億美元,而主要成長動力來自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用高效能運算、純電動車(BEV)、油電混合車(HEV)等需求。因此,即便當前受到全球汽車、電動車市場的成長預期將走緩,但車用電子市場規模的成長動能來源,並不全來自於汽車銷售量的增加,而是因為每部車採用半導體元件的價值提升所帶動。

二極體廠德微去年在客戶庫存調整之際,積極進行組織調整,接連併購達爾基隆六吋廠,與收購喜可士四○%股權,上至晶圓代工產能、下至產品出海口。法人分析,基隆晶圓廠併入將帶來多重效益,包括跨入高階車用在內的多樣化產品線,有助德微朝向IDM廠、切入高附加價值產品,公司看準車用產品毛利優於平均,營收占比將從目前的十七%左右,未來三年目標提升至三○%以上,法人樂觀認為今年車用占比有望挑戰二五%,全年營收有望突破三○億元。

隨著電動車數量持續增加,與減碳浪潮席捲全球,充電樁被視為電動車的必要基礎設施,勢必要在禁售燃油車之前做好充足準備,不僅要擴大公共充電站、國道充電站的設置,也要獎勵、補助私人充電站、住宅充電設施的設置。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中華電拚永續大買電動車 目標採購6,000輛國產車款

台達電卯勁衝美國製造 瞄準資料中心、充電樁等需求

電動車鏈 利多加持

國內電信業首家 中華電加入EV100電動化倡議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