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文/黃俊超】

運河乾旱未解、紅海危機未除,需求緩步成長,對貨櫃與散裝航運業,皆屬有助調整供需平衡,其中散裝航運需求成長率可望高過供給成長率。

受惠於納入高股息被動型基金,國內貨櫃龍頭長榮前股價強勢表態,今年以來最高漲幅達三五.五%,雖然現金股息從七○元縮水至僅十元,不過股價上漲過後的現金殖利率依舊超過五%,反觀陽明與萬海,今年跌幅都超過一成,萬海去年虧損,將以未分配盈餘配息一.五元,殖利率略高於三%,然將發行公司債,陽明則表示由於船舶自有率偏低,須加緊投資造船、造櫃,並不打算拿未分配盈餘發放股息,而去年EPS僅一.三七元,股利政策恐為三雄最低。

根據統計,去年第四季全球前十大航商當中,扣除不公告財報的龍頭地中海航運公司的,與第四大中國遠洋之外,八家就有六家陷入虧損,僅韓國韓新遠洋(HMM,前身為現代商船,為韓國最大貨運航商),與我國長榮海運仍能維持獲利表現。根據韓媒BusinessKorea報導,HMM與長榮能獲利的主因為積極布局超大型貨櫃船,其中HMM所擁有一.五萬TEU以上船舶比重達五三%,位居同業之冠。

貨櫃航商財報多屬不佳

疫情紅利消退過後,貨櫃航運市場景氣反轉,丹麥巨擘馬士基去年以來已裁員約一萬人,近期表示,全球運能過剩、客戶支付運價滑落,已是難以維持獲利水準,加上新船陸續啟用,去年運能擴張九%,今年估計成長十一%,明年則預計再增加七%,船商必須先度過運能過剩的調整期,才能隨著需求成長、船舶回收等策略,慢慢恢復獲利能力,然低迷市況恐將會延續數年。

必須留意的是,全球第五大貨櫃航運商德國赫伯羅特的看法出現巨大轉變,先是發出警告,有鑑於大量船隻交付,預測市場環境持續艱困,公司表示必須進一步削減單位成本,才能維持獲利與競爭力,基本上與馬士基論點差距不大,並預估今年息稅前利潤(EBIT)將介於負十億~十億歐元之間,遠低於去年的二五億歐元。

聯盟重新洗牌

然而,赫伯羅特執行長近日則改口表示,庫存去化日益明朗,且在與其他物流商對談過後,旺季可能稍微提前至六月到來,對下半年需求預測轉趨樂觀。

此外,國際媒體包含路透社、華爾街日報也報導,葉門胡塞武裝組織仍持續攻擊行經紅海船隻,業者轉而繞道好望角,但是費用增加導致獲利遭到侵蝕,根據統計,船期延誤約十~十四天,油錢每艘約需多耗百萬美元及加購巨額戰爭險,還要計入調度人員、中轉等費用。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9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長榮資產爭議 K董還有兩個擔心...

長榮國際要換董座...兄弟之爭新戰場

長榮小股東控告董事會十位成員 這一齣...項莊舞劍?

陸農業農村部宣布堅決取締「三無」船舶 強調零容忍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