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門絕活黑馬股 新股出英雄

【文/林麗雪】

受到去年全球股債市大跌影響,不少好公司遞延到今年掛牌,台股今年資本市場新兵生命力無窮,更有不少擁獨門絕活黑馬股,值得投資人好好挖寶!

全球政經大環境雖紛紛擾擾,但資本市場的新生命力總是無窮!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RFID供應商永道KY於三月二十二日掛牌,股價一口氣大漲突破二百元,以去年每股盈餘五.一八元預估,本益比近四○倍,在各產業價值都因升息而備受壓縮之際,永道KY的大漲格外顯眼,也凸顯擁有獨門絕活技術的公司,股價永遠不會寂寞。

RFID原本為美國軍方用來當作軍機後勤補給可視化應用的無線通訊技術,爾後雖應用至各行各業,但產業封閉且寡占,永道KY是僅次於美商Avery Dennison的全球第二大RFID供應商,主要生產的超高頻被動式(UHF)RFID電子標籤是目前全球RFID市場的主流產品技術,能夠快速解決零售業從生產、配送、倉儲到銷售流程中,需要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進行盤點的痛點。

寡占高利潤 創造高本益比

但RFID訊號傳輸要夠穩定且通暢,關鍵就取決於天線設計和晶片,要在不同地區的頻段規範下及不同的使用場景,依然能夠保持絕佳的讀取效能,相當考驗標籤廠商客製化天線的設計及測試能力,而這也是永道能勝出同業的獨門絕活。

獨門、寡占的高利潤生意,大家都想做,但進入門檻往往很高,還沒進入或還沒壯大就鎩羽而歸的亦所在多有,又或有些產業規模不夠大且冷門,願意跨入的廠商,往往也都要經歷一番寒徹骨,而能順利存活下來並通過考核跨過資本市場門檻的廠商,發展往往也大有可為。

繼永道KY之後,全球第五大、國內第二大的檢測實驗室東研信超也在三月二十四日自戰略新板轉掛牌上櫃,是繼耕興在二○○二年掛牌逾二十年後,第二檔在台股掛牌上櫃的檢測實驗室新兵,這個就是產業規模不夠大且冷門的寡占產業代表,然一旦廠商跨過技術及規模經濟門檻後,相對應的就是穩定且較少衰退的獲利回報。

簡單來說,檢測實驗室的主要業務是,包括筆電、手機、電子周邊、網通等任何只要有涉及電子功能的產品要發表上市,就需要經過檢測實驗室的安全性及是否干擾其他電子裝置運作的電磁相容性(EMC)等功能檢測,待取得認證報告後,方能取得產品上市許可。但另一方面,由於檢測實驗室要求極高的檢測經驗值,加上要有取得各國檢測認證的實力,都為這行業築起極高的進入壁壘,有能耐跨入並具達到一定規模而存活下來的廠家,才能笑傲江湖。

耕興就是一個顯著的例子,其在手機檢測市場獨大之後,過去幾年賺得盆滿缽滿,全球幾無檢測實驗室可與之匹敵;而東研信超則以鄉村包圍城市的作法,鎖定NB/PC、甚至利基型的工控市場切入,過去幾年也取得了一定的市占,隨著其實驗室經濟規模持續擴大,東研信超近二年獲利都超過半個股本,正以逐漸壯大的經濟規模複製耕興的獲利方程式,後市可期。

伺服器零件供應進入門檻高

擁有技術屏障是各產業勝出的基本要求外,若再能擁有獨家專利,且取得大廠的青睞,營運扶搖直上就更不在話下,在封閉且寡占的伺服器產業中,擁有這樣獨門絕活優勢的零組件廠就有不少,包括CPU Socket廠嘉澤、散熱廠健策、連接器廠優群及導軌廠川湖等都是。

這些公司不僅本身具備一定的技術優勢,更有強大的專利護城河保護。過去幾年全球伺服器需求穩健成長,讓這些因專利的優勢而擁有多年獨家供貨的廠商,不管營運或股價,都呈現數倍的翻揚,其中,嘉澤去年每股大賺逾六個股本、健策大賺近二個股本、川湖大賺超過四個股本,都較前一年度倍增,顯見在伺服器領域取得獨家供應優勢的獲利有多豐厚。

不過,業者指出,全球主要雲端伺服器供應商(CSP)為了順利推動各世代的產品開發,多年來都採單一供應商的策略,以利每個世代的產品推進,但這個策略在疫情前出現開始出現變化。

【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24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延伸閱讀

永道、韋僑 搶攻柔性標籤

永道-KY上市 早盤以200元開出、漲幅139%

永道 擬配1.98元股息

RFID新運用 產能再提升

相關新聞

FOPLP是面板進軍半導體的契機

面板產業已進入紅海時代,不過若擁有扇出型面板級封裝技術,將可有效運用閒置產能,並跨入半導體業務領域。

缺水噩夢又來! 水資股不恐慌

全台供水問題近年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在前瞻建設、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下,各地有更多海淡廠、再生水廠標案釋出,挹注水資源族群營運。

集團股爆發 鴻海與能率市值衝

神盾集團去年成功跨入ASIC、IP領域,帶動股價、市值翻倍,今年由鴻海、能率、大同集團接棒,其中擁有重電、資產雙題材的大同股價創下30年來新高。

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先前市場熱門的ETF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一下子掉到九.二六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也一下子跌到十三.六二元;投資人惶恐,恐怕台股在兩萬點會出現崩盤重挫走勢。

站在風口上的營建與資產

輝達、美超微股價重挫後反彈,美國費半指數幾乎回到去年底水準,台灣電子股拉回量能也萎縮進入整理;不過營建、資產、集團、重電、金融股等趁勢而起,只要基期夠低、有獲利及配息佳個股,都有補漲機會。

通膨打亂Q2行情

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原物料上漲、美國經濟數據太好,通膨降不下來,恐延後降息時間;國際股市回檔,選股以低基期、低本益比及高息利為標準,台積電供應鏈、軍工、綠能及受惠台幣貶值外銷股將是重點。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