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路透
路透

【文/林沂鋒 (中央社副主任編譯)】

蘋果公司(Apple Inc.)股價在6月30日開盤站上歷史新高,市值達到3兆美元的歷史里程碑,帶領公司創下佳績的執行長庫克(Tim Cook)功不可沒。但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庫克引以為傲蘋果供應鏈當中的「中國配方」已經逐漸失色,印度、越南市場趁勢崛起,可望成為最大受惠國。

接手賈伯斯再創高峰 中國配方供應鏈漸失色

2011年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逝世,庫克在當年8月上任蘋果執行長,他如何接手蘋果,取代像賈伯斯這種帶來Mac、iPod、iPhone等夢幻產品的天才,外界不乏看衰的聲音。

但蘋果在庫克領軍下,不但順利成為市值破兆美元的科技公司,甚至在今年一度衝破3兆美元,除了順利讓iPhone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智慧型手機外,也證實庫克這位營運專才帶領蘋果再創高峰,超越過往的表現。

蘋果股價6月30日上漲逾1%,來到空前高點192美元,市值達到3兆200億美元(約新台幣94兆元)。至今是史上唯一進入市值3兆美元俱樂部的企業。

根據花旗(Citi)分析師馬里克(Atif Malik)6月發布客戶報告,由於蘋果利潤成長空間被低估,股價接下來12個月還可能再漲25%,達到他設定的目標價240美元。若預估成真,蘋果市值將達到3兆8,000億美元。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看好蘋果,他旗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持續增加持有蘋果股票,已占其股票投資組合中的46%。巴菲特從不吝於讚美庫克,稱他是史上「最經典」領導者,也是「最偉大經理人」之一,讚許他非常了解公司業務。

庫克經營企業的能力睥睨群雄,他在蘋果職涯重大成就之一就是致力建立與中國的關係,相較於其他美國科技大廠顯得異常積極。

過去20多年,蘋果在中國打造了龐大的製造與組裝王國,牽涉數千個商業夥伴。中國目前有40多家蘋果分店,加上香港等大中華地區,替蘋果的整體營收貢獻約20%。

基於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庫克在3月下旬抵達中國,展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公開訪問。

庫克在一場中國官方贊助的科技論壇上,大談期待中國在解決全球性問題中發揮重要作用,未來將繼續與中國深化合作。但他也建議北京當局,務必加強和外商打交道,以了解外企對於地緣政治的擔憂,尤其是烏克蘭戰爭與美中關係緊張,這些都使得外企慎思他們在中國的營運。

這也說明蘋果供應鏈當中的「中國配方」近來正面臨前所未見的巨大壓力。即使庫克與北京交好,蘋果高層仍努力與其他國家發展關係,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印度產逐漸取代中國製 越南成為影像模組中心

蘋果選中印度生產iPhone和配件,越南組裝AirPods和Mac電腦,馬來西亞生產部分Mac電腦,愛爾蘭則生產較簡單的產品。

不過,蘋果最具雄心的計畫仍在印度,打算將多家合作夥伴一起生產iPhone、AirPods和Apple Pencil,以及Apple Watch、iPad和Mac電腦的零組件。

蘋果委託台灣主要代工廠在印度生產這些產品,包括富士康、和碩。蘋果最近還在印度引進另一家重要供應商Tata,負責生產iPhone的外殼以及最終組裝。

2022年,蘋果生產的2億支iPhone有超過650萬支在印度生產,目標在2023年將這個數字提高至1,000萬。相關參與者認為,2024年在印度生產的iPhone將會突破1,500萬支。部分人士認為,如果蘋果以最積極的速度布局,在2025年前可將高達25%的iPhone產能轉移至印度。

除了印度之外,越南已成為蘋果產品影像模組的生產中心,主要是韓國LG Innotek在越南設廠;此外,越南也是蘋果AirPods耳機主要生產地。

外資預期,到2025年,蘋果iPad平板電腦20%產能、MacBook筆電5%產能、Apple Watch約20%產能、以及65% AirPods產能,將轉移至越南生產。

不過,蘋果在內的廠商仍不能忽視印度糟糕的基礎建設、道路和電力網絡是阻礙發展的絆腳石,但印度政府透過補貼讓合作協議更誘人;越南也提供退稅、租稅減免和自由貿易協定,但與簽證、海關有關的官僚作風仍是痛點。

雖然印度、越南躋身蘋果供應鏈仍有待觀察,但就如英國《經濟學人》報導,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庫克如何帶領蘋果走過陣痛期,是他職涯的一大挑戰。 (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延伸閱讀

蘋果財報優預期:服務業務營收增、iPhone銷售下滑

印度限制PC進口…衝擊台廠 牽動戴爾、惠普等供應鏈布局

陸強降雨不斷 蘋果庫克:心繫受災區居民 將捐贈挺救災

郭台銘評賈伯斯「給一千分」透露與蘋果合作緣起 秀出這張傳家寶

相關新聞

尹錫悅強化韓美同盟 「安美經世」路線受考驗

堅守「安美經世」(安保與美國合作、經濟與世界合作)原則的尹錫悅政府,雖說經濟上會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合作,但顯然不願再「委屈求全」。

乾旱土地的農業奇兵 以色列孵蛋科技有一套

面對傳統蛋雞產業缺乏效率以及飼養不人道,以色列未雨綢繆,率先運用先進科技,提出有效又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友善飼養官民同心 法國雞蛋高產的祕訣

法國也曾爆發嚴重禽流感,但除去年外,蛋類自給率達100%~102%。在嚴格衛生安全規範下,法國產官通力、上下游合作,成就雞蛋產業好形象。

菲美安全合作回溫 牽動南海台海戰略

菲律賓北端的軍事據點離台灣海岸不到400公里,這使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美國和盟軍「距台灣最近的武器發射處」。

庫克領軍蘋果股價新高 分散風險招手印度越南

疫情、成本和地緣政治情勢迫使蘋果與中國脫鉤,這不僅是蘋果公司一大轉變,也象徵世界經濟重新洗牌。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